•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太陽能裝置火警逐年攀升,呼籲應訂定安裝與檢查規範

今(16)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經發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太陽能相關火警的發生逐年攀升,多數是因為一開始安裝時出現狀況,而導致後續的漏電或火警,目前相關法規尚未詳細規定,呼籲市府應訂應安裝標準,並強制定期檢查,以維護安全。

蔡旺詮提到,隨著綠能普及,太陽能裝置在台南越來越多,目前台南是全國太陽光電備案容量最多的城市,已有2.7GW,取得全台第一的佳績。然而也連帶產生新的問題,太陽能火警的發生頻率也逐年攀升。

蔡旺詮表示,目前台南市內,有許多地方都有設置太陽能裝置,如公務機關的建築、學校等。加上他極力爭取的屋頂型太陽能補助,民間也有不少民宅或工廠,甚至農舍或雞、豬舍,設有太陽能板。隨著太陽能板的增加,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一旦成災,影響可能比一般火警嚴重。

蔡旺詮也指出,光電引起的火警在撲滅時有很多「危險性」,常見的如:即使電力公司已斷電,太陽能板在陽光照射下,線路仍有高壓直流電存在,具高度觸電危險性。貿然澆水可能觸電。太陽能板製造時加入鎘、鉬、銅、硒、銦、鎵,高溫可能溶出有害化學物質等。

蔡旺詮也引用美國研究指出,太陽能火警發生原因中,有38%是因為「人為安裝疏失」所導致,屬於火警最大主因。很遺憾的是,這些安裝問題,目前都尚未納入消防法規的檢查項目中。經發局針對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安裝環節,是否有法規監督或定期檢查的強制要求?

經發局長陳凱凌回應,確實如蔡議員所說,近年太陽能火警有增加的趨勢,多數也是因為人為安裝疏失。內政部消防署有訂定太陽能設備火災搶救的指導原則,在109後,參考此指導原則,在審核興辦事業計畫時,會在太陽能設備安裝的項目中,要求變流器必須要有斷電功能。當然,人為疏失還是主要原因,未來會在太陽能光電的監督辦法中,加強稽查。

蔡旺詮也提到,台南市光電部署超前,有部分校園中的太陽能設備是2010年設置的,距今已12年,而合約也還有7年才會到期,預計設備將會被使用19年,期間是否有設備安全疑慮? 有盤點或做過安全性調查嗎?

經發局長陳凱凌回應,會與教育局密切聯繫,嚴加控管設備安全,並盡速盤點設備安全與年限問題。

蔡旺詮也關心崇德市場廁所與水溝的施工進度,是否能在今年完成? 市場鼠患問題是否有改善?

市場處長陳豪吉回應,崇德市場廁所原先化糞池容量太小,預計今年可以更新完工。水溝工程部分,因為會影響攤商營業,目前正積極與自治會協調時間。鼠患問題則有與環保局合作,邀集當地里長與居民一起投藥,進行大範圍改善。

蔡旺詮呼籲,之前有向中央爭取經費,很多其他市場的水溝工程都已開始施作,希望崇德市場也能加快進度,畢竟水溝也與鼠患有相當關連。建議可以分區段施作,單次受影響的攤商較少,降低民眾反彈。

房地相關稅收規費減少,呼籲積極開發其他財源

今(16)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財稅局等單位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連續7年決算賸餘,但很大一部份來自房市熱絡的相關交易稅收與規費,呼籲市府重視居住正義,積極開發其他財源收入。

蔡旺詮表示,110年度歲入歲出決算賸餘款18.26億元,且自104年度起連續7年有歲入歲出賸餘。很大一部份是受惠於房地市場熱絡,土地增值稅增加3.95億餘元、地價稅成長增加2.83億餘元、印花稅因不動產買賣及承攬案件數增多增加2.17億餘元、契稅徵起案件成長增加4億餘元,地政相關規費收入亦較預算增加約2.2億餘元。

蔡旺詮分析,由於政府各項打房措施生效,地政局上次定期會曾表示,今年第一季土地移轉與前一季相較減幅為9.71%,建物買賣移轉減幅為8.60%,建物第一次移轉減幅為9.79%,本季交易量較前一季減少,整體不動產交易呈現量縮格局。換言之,去年稅收的「榮景」,今年可能不復存在,無法再從房地相關稅收與規費得到高額的收入,呼籲市府開拓其他財源,盡速補足缺口。

蔡旺詮也強調,來自房市熱絡的收入,很大一部份是傷害居住正義的,寧可負債,也不應持續過度依賴這些房地稅收與規費。如今打房持續生效,房價逐漸步入正軌,希望未來市府不要再使用炒作土地的方式提升收入,以免重蹈覆轍。

財稅局長陳伯誠表示,土地開發並非市府的收入方針,也保證絕對不會重蹈覆轍,未來會積極尋找新的財源,開源節流,維持財政平衡。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17 上午 11:32:5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