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台南市都市住宅科成立,期望未來加快社宅興辦進度及包租代管和降低空屋率

今(3)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都發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市目前既有的與已完工的社會住宅都暫時掛零,成為六都中的特例,期望在都市住宅科成立後,能加速社會住宅興辦進度,趕上其他縣市

蔡旺詮引用內政部的數據分析,目前六都的社會住宅興辦進度中,既有的與已完工的社會住宅,台南目前都是掛零的,連興建中的社宅數量也低於六都其他縣市,成為六都中的「特例」。

蔡旺詮強調,並非苛責都發局,台南的社宅起步較慢,興建數量也受限於土地面積,在今年6月之前更無獨立專職部門負責社宅業務,萬丈高樓不可能一日建成。所幸經過他積極爭取並向黃偉哲市長建議,終於在今年六月底,都發局成立都市住宅科,專職社會住宅業務。期望在專門部門成立後,市府能夠提升社會住宅興辦速度與數量,追趕並超越其他縣市。

蔡旺詮也提到,本次市府業務報告中,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媒合戶數,與內政部提供的數據不符。業務報告中,第一期媒合戶數為369戶,第二期1,049戶,第三期486戶。然而內政部社會住宅專區所提供的數據卻顯示第一期媒合戶數為322戶,第二期1,205戶,第三期1,602戶。明顯有落差,而且無論是哪個版本的數據,第三期的執行進度似乎稍慢,民眾對於「333補助」不夠了解,認為加入計劃就會被課稅,是否在推行上造成阻力?

都發局長莊德樑回應,地方與中央的媒合戶數不相符,可能是因為填報時間差的關係,也有部分案件雖已成立,但後來因為房東與租客之間有異議,導致撤案,造成數字波動。關於第三期的執行情形,期限到明年5月,還有成長空間,預計約有1,600多件。「333補助」方面,其實相當優惠,如所得稅每月有15,000的免稅額,未來會加強政令宣導,讓房東清楚了解優惠政策的內容。

蔡旺詮也提到空屋率的部分,2021年台南空屋率8.5%,為六都倒數第三低,台北6.54%,新北7.1%,桃園8.53%,台中7.65%,高雄9.27%。成績普通,但因為其他都都有編制社會住宅科,台南今年在他建議下,6月30才正式掛牌,有8名員工。期許明年回顧,能夠大幅度進步。

蔡旺詮最後也建議,無論政策如何優惠,若民眾不知情,便無法發揮獎勵吸引的作用,呼籲都發局加強宣導。也向市長喊話,爭取更多包租代管的優惠補助,以提升執行速度。

台南勞動參與率逐年下滑,呼籲善用南科效應

今(3)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勞工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市的勞動參與率逐年下滑,呼籲市府應重視勞動人才的開發保留,善用南科效應,吸引其他縣市的勞動力來台南定居,增加台南的競爭力。

蔡旺詮引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指出,台南市的勞動參與率本來歷年穩坐第一,近期卻連三年下滑,從2019年的63.1%下滑至2020年的62.1%,2021年更是掉到60.1%。讓出第一名的寶座,與台中市並列第二名,第一名則轉變為桃園的61.0%。勞動人口方面,也是連三年下滑從2019年的1,030千人下滑至2020年的1,013千人。2021年掉到979千人,同年新北為2,069千人,台北為1,288千人,桃園為1,171千人,台中為1,446千人,高雄為1,405千人,台南明顯敬陪末座。

蔡旺詮提到,勞動參與率從去年開始就可以觀察到下滑的趨勢,也不厭其煩地多次質詢,提出改善,但本次業務報告中,並未對於勞動參與有過多的著墨。僅提到「就業促進」的部分,然而勞動參與率中同時包含「就業者」與「失業者」兩者,就業促進只是把失業變就業,無法提升勞動參與率。

蔡旺詮也分析,勞動人口流失除了人口老化的自然淘汰,更多是流向其他縣市,從台南市連續5年六都第一,首度掉到第二、三並列,被其他縣市趕上的現象,完全可以印證上述說法。而且台灣的勞動人口大體來說是固定的,所以勞動人口是各個縣市所競相爭取的重要資源,其他縣市增加的勞動人口,很有可能就是臺南市所流失的。

蔡旺詮強調,這不只是勞動力與人口的問題,更攸關台南的競爭力,市府應把握南科等發展時機吸引其他城市來台南發展的勞動人力、人才,是正確的方向。

蔡旺詮也補充,昨(2)日參加經發局舉辦的「400風華,光榮再現,全球經濟關鍵在台南」活動。其中主辦單位提供的書面資料,便有提到勞動參與率的數據,這是好現象,代表市府有重視此議題,並於「台南建城400年」的回顧中,特別提出檢視,予以肯定。然而卻發生數據年份誤植的現象,把2021年的數據,錯植成2020年。也如上文提到,2021年的勞動參與率是台南首次掉到第二名,卻被拿來做為政績,令人感到有些無言。

蔡旺詮表示,活動現場有200多家企業廠商,不好意思當面糾正,希望日後市府能加強跨局處的橫向溝通,尤其是資料數據的準確性,以免再次發生烏龍。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4 上午 09:49:4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