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自備環保杯買飲料沒折扣? 呼籲除了開罰也要強化宣導

今(19)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環保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環保署今年7月推行自備杯買飲料省新台幣5元,台南市卻傳出有業者以額外收費的方式規避,蔡旺詮呼籲市府應加強宣導,並體諒業者,減少開罰。

蔡旺詮提到,為減少一次性塑膠杯的使用,環保署今年7月推行自備杯買飲料省5元。臺南卻傳出業者以收取「服務費」的方式,變相漲價,企圖規避。

蔡旺詮也舉例,不只「服務費」,還有「清潔費」、「手續費」等名目,都是以額外收費的方式來抵銷優惠。也有業者僅公告「自備環保杯打折」,但未說打幾折,以30元的飲料來說,當顧客上門,業者便宣稱打9折,即27元,不符合環保署所規定。但若是稽查人員上門,便宣稱打8折,即24元,超過規定的5元優惠,形成「一個打折,各自表述」的奇異現象。

蔡旺詮表示,為遏止這些現象,環保局應該加強宣導。但他也建議,自7月1日至7月31日止,全台僅開出4張罰單,代表目前以勸導居多,希望市府能夠以勸導為優先,輔導業者同時,也體諒他們的生計問題

蔡旺詮也提到一次性餐具使用量暴增的問題,因為疫情之故,民眾待在家中,提高了免洗餐具的使用量,當然,民眾外帶、外送等行為增加,是為了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全,我們也無法苛責。但所帶來對環保的負面影響與垃圾量,卻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蔡旺詮進一步指出,比較2020年5、6月與2021年5、6月,六都的紙容器與塑膠容器使用量,台北增幅15%,新北增幅24%,桃園減少7%,台中增幅20%,高雄增幅29%,臺南則是增幅23%,為六都第三高。

蔡旺詮分析,這些數據顯示,淘汰一次性餐具有其必要性,中央所規劃的環保杯折扣還只是第一步。明年元旦起,超商等企業,必須有至少5%的門市,提供租借循環杯,一次性杯用量必須至少減15%,到2025年,甚至要減至25%。

蔡旺詮建議,台南市府在宣導上應該「超前部署」,日前台南也有推動循環杯租借,可以借鑒韓國的經驗。韓國今年6月也推動循環杯,但因民眾不了解租借與歸還的地點、手續、費用等相關資訊,所以將時間順延到12月。臺南應該從這個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提前加強宣導,好因應明年的循環杯租借政策推廣。

環保局長謝世傑回應,會針對連鎖店與大型企業等,有明確目標的業者宣導,應可達到預期成效。

蔡旺詮也呼籲環保政策不要做半套,增加補助大樓充電椿,及設計便民充電點地圖App,市府應該優先做好配套,才能順利推廣電動車,不但兼顧環保,也是未來的趨勢,必須為民眾提供良好的使用環境,才能提高使用率。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23 上午 08:29:5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