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愛心餐券僅受惠1千人,呼籲市府擴大補助弱勢學童

今(12)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教育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市府發放午餐愛心券,讓弱勢學童在暑假期間依然可以三餐穩定,然而餐券面額雖從50元提高到60元,但受惠人次僅1,000人,呼籲市府應擴大補助,幫助弱勢學童。

蔡旺詮指出,教育局業務報告中提到,108年至111年6月寒暑假經濟弱勢補助案,共計補 15,512人次(含原住民)。另自111年暑假起調高未到校低收入戶學生補助為每餐60元。

另一方面,蔡旺詮也提到,今年6月,市府社會局新聞稿中亦有提到,暑假期間預計將發放4,2000張餐券,預計有1,000名弱勢家庭學童受惠。他疑問,同樣是60元,教育局與社會局的所提到的補助是否為同一項?

蔡旺詮也比較台中市推出的愛心餐券方案,他表示,台中市在上周(10日)宣布,調整愛心餐券面額為65元,加上優惠,可買76元的商品,為六都第一。對比之下,台南60元的餐券,加上優惠,也只能買66元的商品,而且台南市的補助僅惠及1,000人,台中的補助卻涵蓋達20,000名學童,令人納悶為何差距如此之大。

蔡旺詮分析,物價飛漲,據今年5月統計,外食費年增5.8%,是163個月以來的新高,不禁令人擔心,孩童們吃得飽嗎?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補助1,000名學童的餐券是屬於社會局的業務,可隨時至超商換取,教育局補助的方面是午餐,必須到校用餐,兩者並非相同的補助。由於希望促進弱勢學童到校上課的意願,所以特別如此設計,提供弱勢學童到校上課的誘因。

學輔校安科長陳宗暘補充說明,教育局與社會局的補助方案不同,前者是午餐,後者不限時段領用,原則上兩種補助只能擇一,不能重複領取。

蔡旺詮認為,無論是社會局或是教育局,都是市府的一員,雖然通常資源不會重複使用,但對待弱勢補助時,尤其又是發育中的學童,市府局處應該要放寬標準,比如融合兩局處的補助,早晚兩餐由社會局的餐券供應,午餐由教育局補助,讓學童到校用餐,兼顧營養與學習。也建議不一定要跟超商合作,若與在地商家合作,能降低成本,惠及更多弱勢學童。當然,廠商的挑選,食安、衛生與營養,必須嚴格把關,守護學童安全。

教育局長鄭新輝允諾,會再與社會局研議補助方案,整合資源,幫助弱勢學童。另外,誠如蔡議員所言,使用超商餐券,會擔心學童是否會拿去買零食或泡麵,所以未來也會規畫,由學校與特約業者接洽,提供營養餐食。

蔡旺詮也關心幼教品質與師生比,今年幼教招生雪崩式下滑,幼保員人數卻逐年增加。去年質詢便建議,不要輕易裁員,也得到局長保證。市府應利用這次機會將師生比從1比15降到1比12。據估計,預算會增加1.9億,教育局目前是否有再逐年編列預算?

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目前積極爭取增加公幼數量與班數,提高進入公幼的機會,人事成本與預算都有提升。由於疫情與「準公幼」的競爭,今年公幼招生人數下滑,未來會提高公幼教學品質,增加近競爭力。

太陽能發電設施老舊,呼籲應盡速更新設備

今(12)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教育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市校園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領先全台,第一期工程早在2010年就完工,然而太陽能板已使用12年,未來還有7年合約才會到期,令人擔心其安全性。呼籲市府應盡速更新設備,守護學童安全。

蔡旺詮表示,台南市大力推動校園太陽能光電,明年預計可發電1.55億度。然而,早期設置的太陽光電設施,已出現發電效能不佳情形。最早於2010年設置,距今已12年,但與廠商的合約還有七年才會到期,期間是否有設備安全疑慮?

蔡旺詮強調,發電效率慢事小,設備老舊所引發的太陽能火警,決不能忽視。第一期設備已經過12年,再等7年合約到期,屆時太陽能板已使用19年。目前市售太陽能板壽命約為20-25年,但很少人會使用這麼久,因為新產品不斷推出,營利導向的企業會不斷更換新設備,以提高效率與獲利。市府為非營利單位,自然不會頻繁更換太陽能板。換言之,市面上越來越少單位會使用「高齡」的太陽能板。雖然19年在壽命年限內,「理論上」不會發生意外,但誰敢保證?

蔡旺詮回顧,日前在消防局的質詢便提到過,太陽能火警的危險性。即使電力公司已斷電,太陽能板在陽光照射下,線路及仍有高壓直流電存在,具高度觸電危險性、貿然澆水可能觸電。且太陽能板製造時加入鎘、鉬、銅、硒、銦、鎵,高溫可能溶出有害化學物質。教育局是否有應對措施? 此外,去年他曾質詢過班班有冷氣的減碳措施,建議引入能源控制系統,是否也能與太陽能發電結合?

永續校園科長簡文達回應,關於太陽能板的問題,教育局早有關注,特別是火災與觸電的意外。今年4月有函文給廠商與學校,加強保養與清洗太陽能板。另一方面,蔡議員去年建議的能源控制系統,今年已實裝,會將太陽能板納入監控,以防止意外發生。

蔡旺詮提出四點建議,其一,與消防局合作,加強太陽能火警的知識普及與宣導。其二,盡速設法更新老舊設備,並請業者定期檢查。其三,據統計,安裝時最容易出現缺失,建議請除了業者之外的第三方專家,在安裝現場監督檢查。其四,校園內技師、行政人員甚至老師,也因納入宣導之列,對新型火警要有基本知識,才能保護學童。

蔡旺詮也關心代理教師裁撤員額的問題,他表示,監察院報告中提到,110學年度代理教師人數自14.8%增加至17%,導致全台只有金門縣、嘉義市開出一年的聘期,其餘包含台南市以內的所有縣市,僅開出10個月的聘期,遭到監察院糾正。

蔡旺詮提到,目前被拿掉代理教師的學校有如下:仁德幼兒園2人、協進附幼2人、永康復興附幼2人、大社附幼2人與五王附幼1人,總共9人,且都是4個班以上的學校。

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以三十人一班為標準,招生少三十人原則上會減一班,但教育局放寬標準,改為少40人,因為今年狀況比較特殊,故彈性調整處理。

蔡旺詮認為,監察院糾正是為了延長老師聘期,而非請教育局裁員。所以應趁此機會提高師生比,保障公幼品質,也要以老師的權益為優先,再行評估員額問題。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16 上午 08:35:3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