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今(25)日,台南市議會進行「環保衛生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於衞生局、社會局進行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提出質詢指出,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不在染疫,因為99.6%是無症狀、輕症!最需要擔心的是確診速度假如發生成香港的「巴黎鐵塔」式.是最麻煩的。香港二個月內成了巴黎鐵塔,結果造成醫療崩潰,致死率高達0.7%。因此,台南目前最需要做的及預防的應該是,如何呼籲公部門及社區活動行程減量,以期讓確診曲線圖可以緩慢增加,否則可能會衝擊醫療量能,甚至崩潰而引發死亡率增加,這是最令人擔心的!

衞生局長許以霖局長,表示目前台南市的600床位,若依緩慢增加確診人數是可以因應的,同時也加強在有醫護人員在埸的「加強版檢疫所」的配置下,以防萬一的確診數快速增加。

此外,針對外送員或到府服務人員,到底需不需要送到門口,各縣市作法不同,台南市也沒有完整sop守則,對此,蔡旺詮表示,特別是服務性質,尤其是像社會局這類必須接觸當事人的服務,對於「到府服務」相關的SOP,甚至法規,在實務面上台南沒有太多討論。

蔡旺詮則提出建議,設立「緩衝區」,避免「外送者」與「隔離者」不要直接接觸,或是「接觸SOP」,如:「物資須放在門口幾公分」、「外送員退至幾公尺外,目視隔離者取物」、「隔離者付費或遞交物品,必須等隔離者關門後」、「外送員在取物前須消毒」等實務上會遇到的問題。若不嫌麻煩,越詳細越好,徹底落實防疫。因為這不僅攸關外送員,連公務人員,村里鄰長,甚至社區藥師,都有可能面臨「外送」問題。

我們需要完善的規範與接觸時的「教戰守則」,許以霖表示,只要保持一個原則,保持儘量以不面對面接觸,降低面對面接觸的機會即可。蔡旺詮也表示肯定台南市彈性的作法。

最後修改日期 2022/4/26 下午 02:51:4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