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教育部門業務報告質詢

幼教政策向下扎根,解放未來過剩的幼保人員

少子化是目前世界的趨勢,也是台灣所面臨的困境,更被視為「國安問題」。市議員蔡旺詮在質詢中提到,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顯示,台南市的出生率逐年下降,也代表幼兒園的生員年年減少,那為何公幼卻還要抽籤,甚至有不少人未中簽,而且在少子化的情況之下,不是應該停止公幼的增設嗎?

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去年公幼的平均中簽率雖高達八成,但熱門的市區如台南東區,中簽率也才六成,顯示公幼的增設有其必要性。

蔡旺詮也指出,歷年來暴增的幼保人員也是隱憂,面對未來少子化衝擊,幼保人員勢必面臨失業的困境,這些人該何去何從,也是未來教育局需面對的課題。蔡旺詮同時也建議,在未來少子化衝擊時,可以逐漸放寬公幼的入學門檻,讓年紀較小的幼童入學就讀,開闢生員來源的同時可以解決幼保人員過剩的問題,他認為,過往針對家長的許多優惠政策與補助,只是單純吸引學童就讀而已,並未起到鼓勵生育的作用,如果未來考慮入學門檻向下開放年齡,甚至普及到公托的部分,才是符合家長的需求,也能鼓勵生育,減緩少子化的問題,可說是一舉數得。鄭新輝也回應,配合中央「0-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目前已有推行兩歲班,會再進一步做深入規畫。

蔡旺詮也呼籲,雖然這些都是若干年會才會面臨的問題,但還是請教育局及早布局規畫,以減緩衝擊。

台南國中輟學率連兩年提升,從源頭防止學生輟學才是關鍵

去年12月,台南市教育局在執行中輟預防工作上,總復學率、總再輟率及輟學率綜合評比獲得兩個績優獎項,教育局長鄭新輝也肯定一線同仁在中輟復學輔導工作上的努力。

市議員蔡旺詮在教育局的質詢中提出質疑,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台南市的國中輟學率連兩年上升,雖然上升比率不高,換算成實際人數也才約三、四十人的增幅,但其實中輟生引發的社會案件卻不容小覷。他提到,像今年2月發生的台江大道自撞車禍的六死命案,其中就有兩名中輟生。所以四十個中輟生,聽起來或許沒什麼感覺,但當他們變成四十個社會案件,甚至四十條人命時,還能如此輕鬆看待嗎?呼籲教育局在中輟生的問題上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另外蔡旺詮也肯定教育局在獲獎方面的努力,同時也指出其中的不足之處,他提到新聞報導中的論述,台南市的「總復學率」、「總再輟率」這些指標顯示教育局對於將學生導回正途是非常用心的。但這些始終只是補救的動作,治標不治本,問題的關鍵應該在於如何減少學生輟學的發生,從源頭進行預防,而不是等輟學之後再來輔導,這是本末倒置。對此,學輔校安科陳宗暘科長回應,目前採用個案管理的方式追蹤有輟學之虞的學童,也整合社會局與少年隊等社會資源,學校與社區也辦理許多彈性課程,開發學生的多元興趣,建構穩定就學的友善空間。最後蔡旺詮也呼籲,對於高風險的個案應該要建立即時通報網並詳細追蹤,如果有經濟或其他因素而被迫輟學的,也應該給予適當且即時的補助,守護國家未來的人才,避免憾事發生。

最後修改日期 2021/4/30 上午 09:25: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