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美化農產品行銷包裝設計,呼籲市府與在地青年設計師合

今(21)日,台南市議會進行「財經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農業局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表示,行銷台南在地農產,包裝設計應結合在地人文脈絡,應多與在地青年設計師合作,打造台南文藝特色。

蔡旺詮在質詢中引用知名台日設計交流平台「設計發浪 designsurfing」的專欄報導,指出高雄各農會的包裝設計頗具設計感,高雄農業局以「設計導入農會」為方針,最近甚至找來高雄在地的設計事務所,組織了一支「高雄青年設計隊」。

蔡旺詮表示,經過包裝設計的農產品,在網路上反應熱烈,相當程度刺激購買率,然而對比台南市農會官網上的照片,可以說差距非常大,台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台南農會的總幹事都非常用心,永康農會有與無印良品合作,麻豆農會也被譽為全台最美的超市等,農會產品的設計上,也逐漸往文創的方向發展。

蔡旺詮強調,這個對比並非為了指責特定地區的農會,相信台南也有不少有設計感的農產品包裝。但非常現實的是,消費者搜尋資料時,若看到台南與高雄的包裝落差,在競爭力上便輸了一大截。另外,青農的部份也正在大力輔導,今年青農會會長也才剛出爐,研考會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中,就有三位委員是青農,可見市府的重視。

此外,也有設計師向蔡旺詮反映,台南農業局將農產品的包裝設計,承包給外縣市的團隊。蔡旺詮認為,借鑒日本的經驗,農產包裝上寫了職人們種植食材的小故事,可以吸引消費者,讓他們萌生「去產地觀光」的念頭,連結地方觀光的發展。這部分是必須結合在地的人文脈絡,與在地青年設計師合作,是最好的選擇,承包給外縣市是本末倒置。

蔡旺詮提出三點建議,首先,有亮點的設計包裝必須高度曝光,如台南農會網站的照片,是看不到競爭力的,必須馬上改善。其次,應結合在地設計師,讓農產品增加更多在地人文脈絡,不要再承包給外縣市。最後鼓勵青年參與農產品設計,如高雄青年局與農業局合作, 打造「高雄青年設計隊」,也能解決「農業老化」的問題。包裝設計是文化的新載體,更彰顯台南的競爭力,希望市府重視。

不良建商欺騙消費者,呼籲市府應公布違法建商名單

今(21)日,台南市議會進行「財經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地政局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表示,台南傳出首例的建商使用不符規定的契約欺騙消費者的案件,然而在新聞媒體上,卻未能揭露建商的資料,擔心是否未來還會有消費者受害,呼籲市府應公布違法建商名單。

蔡旺詮在質詢一開始,首先肯定地政局的努力,讓房價減緩,台南今年第1季土地移轉與前季相較,減幅為9.71%,建物買賣減幅為8.60%,建物第一次移轉減幅為9.79%。本季交易量較前季減少,整體不動產交易呈現量縮格局,顯示出打房的成效。

然而蔡旺詮指出,上周新聞揭露,台南傳出首例的建商使用不符規定的契約欺騙消費者的案件,建商刻意設定最高限額抵押權給第三方,導致消費者付了錢卻拿到設有抵押的房子,需額外支付10萬元,才能塗銷抵押權。雖地政局已經開罰,但在各家新聞中,卻對違法建商的資訊隻字未提,讓人擔心未來是否還會有消費者受害。

此外,蔡旺詮也舉出,三月時台南也發生實價登錄未依限申報或申報登錄的價格、交易面積資訊不實等情事,外縣市亦傳出有國立大學教授,買屋被建商威脅,必須偽造實價登錄,否則不賣的案件。然而這些案件中的惡劣建商,卻都沒有相關資訊釋出,如何讓消費者與市民做出正確判斷,不至於再次上當受騙?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根據消保法第五條,消費者是有知情的權利,在業者未改善前,或已經確定裁罰的案件,未來是可以研議公布名單的。現在房產市場交易熱絡,自然會產生較多的爭議,目前地政局有預先的審查制度,預售屋銷售前要備查,契約也須經過審視,改正其中違法或不合理的部分,方能開始銷售。

蔡旺詮強調,市民有知情的權利,無良惡劣之建商,理應公布資訊,防止有人再度受害,這些案件都應該提供市民詳細資訊,好讓消費者可以鑑別。

蔡旺詮也呼籲,民眾在買房時受騙,或嚴重資訊落差時,除宣導之外,地政局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建議可公布彙整違法的惡劣建商名冊,尤其是情節重大或累犯者,更應比照酒駕累犯,公諸於世,供消費者參考警惕,預防受騙等違法案件再次發生,守護市民的權益。

最後修改日期 2022/4/22 上午 10:47:5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