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全面檢視人行道騎樓「行人路權」,呼籲市府應盡速排除整治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今(3)日,台南市議會進行「工務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工務局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延續議會本周與上周曾在警察局、交通局提及的「行人路權」問題,網路上有許多市民對於人行道與騎樓的阻塞、不平整等,出現怨言,呼籲市府應盡速排除整治。

蔡旺詮表示,「行人路權」的問題,本次定期會已質詢了警察局與交通局,這次從工務局的角度出發,來解決人行道與騎樓不堪通過,市民被迫走上馬路的狀況。

蔡旺詮分析,從新聞上可以了解到,工務局對於一般馬路的路平,有在持續推動,今年1月至4月已投入總經費約3,955萬元,陸續完成東區、南區、北區及安平區等二十多條一般道路路平改善。此外,也有內政部補助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補助32案,總經費約6億元,計畫包括:校園通學步道建置、台南高鐵周邊道路改善、歷史街區再造、各區觀光景點周邊環境改善。

蔡旺詮指出,路平多數針對是大馬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中,雖有通學步道的建置,但仍只是計畫的一部份。並未擴及所有人行道。民眾可以從新聞與日常生活感受到馬路的更新,但對於人行道卻充滿怨言。

蔡旺詮收集在網路上市民的聲音,多數市民認為,臺南對於行人路權不重視,尤其是從北部南下的遊客,甚至北漂回鄉的青年,更是感受到兩個縣市對待行人路權的明顯差異。日前有老婦人因騎樓輪椅無法通過,被迫將輪椅推到馬路上,卻被機車迎面撞上的慘劇,照護員更是現身流言,說明這是照護員每天會遇到的日常,非常無奈。也有父親被迫要將嬰兒車推上馬路才能通行,連帶孩子出門都這麼危險,大呼難怪生育率越來越低。更有市民開玩笑表示,臺南人連去巷口都騎機車,不是因為懶,是因為比走路安全多了。可見臺南行人確實有不少怨言。

蔡旺詮質詢,既然大馬路的路平有許多專案與經費正在執行,那人行道、騎樓改善方面,是否也有相關專門的補助或計畫正在推動?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台南市道路狹小,人行道本就不多。目前以改善通學步道為首要,總計34件,其中有16件正在辦理。騎樓方面,雖然整平所需的金額不多,但困難點在於要地主同意,一年約有700萬到1,000萬的經費,但實務執行上還是非常困難。騎樓暢通計畫,本預計3.5米都暢通,目前先執行1.5米,已經完工140多公里,未來會積極與民眾溝通。

蔡旺詮也建議,立即盤點危險路段,進行優先處理,可與交通局、警察局合作,針對多事故路段的人行道或騎樓,優先暢通,在設法普及全市,守護市民行走安全。

蔡旺詮也關心凱旋路擴建聯通到林森路的工程進度,他表示10多年來不斷會勘,經過諸位議員同仁關心,不斷協調,也感謝後甲國中師生與家長,總算今年有了結果,不知動工時程如何?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今年可以開始動工,已與校方溝通,採「先建後拆」,應該半年多即可完工。

蔡旺詮也關心公園落葉的問題,落葉有堆肥與保存生態的妙用,但部分公園卻將落葉全數掃除,也未設置堆肥區,工務局是否有因應方式。

工務局第一大隊長林志穎表示,步道或人行道部分會優先掃除,保持行人暢通,樹下落葉的部分會先靜置一段時間,等過多時再行處理。

蔡旺詮建議,應輔導校園、文化中心等各單位,設立落葉堆肥區,若無法落實,再整理時也應留下部分樹下落葉,以維持自然生態。

疫情時代的網路服務暴增,呼籲市府網路課程可新增務實項目

今(3)日,台南市議會進行「保安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研考會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疫情期間,市府提供的網路教學可以增加相關的實務課程,如線上掛號看診,預約疫苗等教學,讓網路學習更具生活意義。

蔡旺詮表示,在研考會的報告中提到,推動民眾數位學習,便利區里網路環境,降低城鄉數位落差,提升使用者服務水準。並針對中高年齡民眾辦理行動上網學習課程,推動民眾上網計畫預定參訓人次3,000人。

蔡旺詮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措施,在數位時代,許多服務轉型E化,民眾或多或少都要熟悉網路與電腦技術。

然而蔡旺詮分析,疫情時代,日常生活中許多事物與服務,都受疫情催化,轉為線上服務。過去能親自辦理的事務,如看診、洽公,現在都必須透過網路。換言之,目前民眾對於電腦與網路技術的需求,更加迫切。

蔡旺詮建議,以往的課程,多數教民眾如何使用電腦與網路的基本功能,現在可以考慮加入,如何疫苗預約、如何線上掛號看診、如何線上洽公、如何申請居家隔離服務等,更符合疫情時代需求的課程。更不限於對老年人的教學,中壯年因疫情在家工作,需要學習如何視訊、如何線上開會、如何申請公務機關服務等,這類專門性的課程,耗時短,可高頻率開設,一樣對民眾有很大的生活幫助。

研考會主委戴偉峻回應,去年參與課程者有86%是長者,未來會擴及更多對像。課程方面,去年有安排商務相關的課程,如手機訂房、買票、訂餐等,也有教學市民如何使用1999的APP。未來會參考議員建議,納入疫情相關的線上掛號、看診等教學。

蔡旺詮引用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詹文男教授的觀點,今年行政院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數位轉型需要資源投入與時間,未來的數位政府就應該做到「對象無差別」及「服務無空隙」。並建議市府,「對象無差別」,網路電腦課程不應只針對老年人。「服務無空隙」,課程內容應更貼近民眾需求。以增加課程的實用與廣泛程度。

最後修改日期 2022/5/4 下午 02:49:0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