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台南都市計畫區人口密度較低,蔡旺詮呼籲善用優勢合理分配用地

日前主計總處公布全國關於都市計畫區的相關數據,其中台南的都市計畫區人口密度為4,277.85(人/平方公里),是六都第二低,在六都中算是有餘裕。然而部分用地卻有減少的趨勢,市議員蔡旺詮呼籲,土地是有限資源,市府在各種用地的分配上還是需要謹慎。

蔡旺詮指出,台南的公園跟體育場的面積都有提升,部分縣市甚至是減少的。顯示台南市府對市民活動、運動空間的重視,值得肯定,也希望繼續保持。然而廣場與兒童遊樂場卻是面積減少,其中兒童遊樂場甚至減半,對於鼓勵生育,希望民眾移居台南的政策主軸,將會產生負面影響,減少其他縣市居民移居台南的意願。

蔡旺詮表示,台南本就地狹,所以跟其他縣市比較用地面積時,只比較增減趨勢,不比較面積大小。從中便可看出各縣市政府在政策上的側重。比如台北的公園綠地等面積都有逐年增加,顯示該地區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逐漸提高。當然,土地是有限資源,市府必須妥善規劃,好的部分保持,缺少的部分未來也必須盡速補上。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以前的公園綠地面積有些是計畫面積,未徵收開闢,現在已經檢討,透過跨區重劃方式將面積保留,增加可使用的公園綠地面積。他也表示,會將公園、綠地、廣場、體育場、兒童遊樂場等五項指標整合成一項指標,一起計算,承諾五項加總的面積比例一定會往上提升,未來也將視地方需求調整比例,缺少什麼補什麼。

蔡旺詮也關心東區特色公園的進度,特色公園集公園、遊樂場、綠地等功能,必然是吸引外地民眾移居的主力。尤其綠地更是關乎環境問題,他表示屢次力爭的班班冷氣植樹碳平衡,特色公園到青年社宅的推動落實,看見台南在進步中。但還可以再快,如何打造吸引更多人才到台南移居,必須建立更友善的環境城市。

台南房地價高漲信息滿天飛,蔡旺詮呼籲市府應扭轉形象

近年來台南快速發展,帶動房價與地價也迅速飛漲,不只新聞媒體大肆報導,民眾也口耳相傳,讓台南的形象受損。市議員蔡旺詮呼籲,市府應拿出有效的具體作為,扭轉台南高房地價的形象。

蔡旺詮指出,他在搜尋諮詢資料時,在搜尋引擎輸入「台南 地政局」,所找到的新聞都跟房地價飆漲相關,給人的觀感相當不好。他提到,各則報導中或多或少,地政局同仁、甚至局長都有出面澄清。如「臺南住宅價格指數漲幅最大,是因為六都中臺南的房價最低,所以臺南的相對漲幅就會較高」,又如「房價的上漲,除因資金寬鬆、利率持續低檔,使民眾購屋成本降低,也代表臺南市產業持續發展」。諸如此類的說法,雖然大部分可以理解也能接受,然而現況是,還是有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相信這種聲音不只有我一個人聽到。其次,市府一直以來,致力將台南打造成宜居城市,試問其他縣市的民眾看到這些高房價的新聞,還敢搬來台南嗎?但蔡旺詮也補充,地政局不是沒有作為,包含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以及我提案的財稅局調高囤房稅(因為我們是六都囤房稅最低的炒房天堂)等等措施。然而高漲的房地價對台南形象上的傷害,卻是難以挽回。他也強調,如區段徵收標案的底價設定,要低於附近平均價,來堅定市府的立場,不要讓民眾誤會市府帶起漲價風潮。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在區段徵收委員會時有提出關於底價設定的議題與委員討論。未來會透過不同政策多管齊下,來穩定房地價,讓台南成為名副其實的「宜居城市」。

蔡旺詮表示現代人的考量有時很單純,台南是文化古都,有美食景點,自然資源,機能完善,但是房價很貴,通常光一個「貴」字,就可以打消台南的各項優勢,使民眾的移居意願直線下降。換言之,地政局目前推出的措施無法有效讓台南擺脫「貴的印象」,這種影響還會持續抵銷其他領域的施政成效,降低台南的吸引力。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4 下午 03:00:3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