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自由發言質詢-公幼招生額雪崩式下滑,呼籲市府應降低師生比

今(29)日,台南市議會進行自由發言,市議員蔡旺詮指出,今年公幼招生員額,從原本競爭激烈的擠破頭搶名額,變成雪崩式的下滑,呼籲市府應及早因應,降低師生比,提升教育品質,並避免教保員及老師面臨裁減命運。

蔡旺詮表示,今年全台多縣市公幼在招生後,出現前所未有的缺額。以台南市而言,今年招生缺額竟高達2千人。

蔡旺詮進一步引用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指出,近五年來,六都的幼兒園所數不斷增加,台南約莫增加了24所。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數也不斷增加,五年來增聘了800餘人。然而在幼兒園生數方面,台南在2020年突然升高,從47,967提高到49,113,又在2021年下降到49,071,形成斷層。這奇特的現象,幾乎六都都有發生,可以視為雪崩式下滑的前兆,市府不得不慎。

蔡旺詮提到,市府應視出生率與幼生就讀人數調整師生比,提升公幼教學品質,讓家長安心,才能真正解決少子化問題。像金門早在108年已做出示範,可供台南參考。

蔡旺詮也提出四點建議,其一,出生率快速減少,降低師生比,現在的當務之急。其二,避免教保員及幼師面臨裁減命運。其三,財政不該成為提升教育品質的阻力和藉口,金門已率先推出降低師生比。其四,目前,台南師生比是1:15,上次和教師工會連署,希望爭取1:12。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師生比1比15是目前設定的天花板,台南有些地區實際還是1比1.5,所以整體平均約莫1比13.6左右。若要將天花板往下調降,一年約需要1.9億的經費,未來會再努力。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肯定蔡旺詮的觀點,他表示讓公立幼兒園服務更優質化,比如公幼是4點放學,私幼則是6點,家長比較方便接送,未來可以想辦法延長公幼上課時間,提升公幼競爭力。

此外,蔡旺詮也接獲民眾陳情,希望護理之家能有條件的放寬探視,因為其父住在護理之家,已很長時間都沒辦法去探視他,所以老人家一直躁動,希望能盡快開放探視,減緩父親的思念之情。

蔡旺詮提到,北北基桃花高,長照住宿機構宣布有條件開放探視,中央24日也宣布相關規定,然而本周一(27日) 台南宣布依舊維持全面禁止探視直至7/15。不知是否能適度放寬,有條件開放探視,予民方便。

衛生局長許以霖回應,非常能理解民眾思親之情,但因北部目前疫情趨緩,所以能做出適度開放,台南疫情雖有趨緩,目前正在討論,未來會與專家學者和醫師盡速研議,依疫情做出調整。

蔡旺詮最後也呼籲,做好防護措施,保護長者與探視者,兼顧親情與安全。

最後修改日期 2022/6/30 上午 11:01:5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