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郭鴻儀自由發言質詢-仁德鐵路立體化!批可行性研究缺失

台南市議員郭鴻儀11月22日進行市政總質詢自由發言,直指「臺南市仁德地區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案」,目前的期末報告(已通過交通局內部審核),並未傾聽地方民意,並點出三大缺失,認為鐵路立體化需肩負都市縫合與解決交通瓶頸的責任與義務,要求市府正視問題,並善盡地方溝通責任,以利推出適合的鐵路立體化策略。

仁德鐵路地下化,計畫範圍北自空軍後勤部平交道,南至仁德站以南約 1.1 公里之港尾溝溪,長度約 5.8 公里,現有保安及仁德 2 個車站,平交道由北而南包括大林路、十三甲、虎山路、中正路一段共 4 處,此外尚有潭稅橋地下道、虎山橋以及台 86 線高架橋 3 處立體結構物,但在期末報告改善策略與應用方案中,卻僅集中針對解決中正路一段平交道瓶頸,且僅有短高架與公路立交方案可行,明顯與地方期待落差。尤其保安路潭稅地下橋,高度不足及淹水問題,已存在近60年,卻無解決之道,報告中卻仍然放任問題存在,可說毫無誠意,與蔑視該路段交通安全。

郭鴻儀質詢時指出,仁德鐵路立體化可行性報告,於109年啟動,期間不斷呼籲必須召開地方說明會,或是做地方訪談及田野調查,至今仍未有相關作為,將研究落入“閉門造車”次其缺失一;針對路線容量、站間路線利用率及行車速率等指標進行評估分析,其中將利用站間量預測作為營運計畫之基礎等資訊,並未納入沙崙綠能科學園區發展等利基,導致效益評估未能反映實際情形,此為缺失二;最後在效益評估上「公路立體化」因工程經費比「鐵路立體化」低,但新的高架道路形成發展的隔閡,評估中卻未將新問題納入考量,導致效益被嚴重低估,此為缺失之三。綜觀報告整體,缺乏地方觀點,僅有學者在有限的資料裡面,先射箭再畫靶,得出的結論實在不可接受。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22 下午 06:03:5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