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蔡筱薇議員-文化局業務報告質詢

缺水是否會影響訓練?關心游泳基層選手訓練情況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9)日於議會質詢,針對缺水所衍生問題,包含基層游泳選手的訓練、營養午餐供餐等影響,要求教育局及體育處應盡快提出應對方案,確保孩童權益不受損。

市府宣布自4月26日起停止高耗水營業場所的供水,因參賽成績關係到升學權益,蔡筱薇質疑基層游泳選手訓練會受影響,而一般學校的的游泳課暫緩,教育局是否有相關的配套措施。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市府將媒合4座公立游泳池(新營、永康、歸仁、金城),做為南市游泳選手就近集中訓練的基地,同時也將邀集學校討論整合,並視政策做滾動式調整。

「缺水是否會影響到學生的營養午餐團膳」,蔡筱薇另指出,因應缺水的因素,部分縣市的菜單,有改為冷凍蔬菜的情形,希望教育局確保團膳廠商跟校方有提供新鮮的食材給學子。

而針對台南市學校的前瞻計畫補助,是否會因為缺工因素而影響,蔡筱薇也要求教育局務必掌握各案的運作狀況,包含視聽教室、冷氣電力改善、運動設施改善等案,好不容易爭取來的經費,都需要明確的落實於地方上。

蔡筱薇同時也對水都未來的營運方式、國家科學未來館進度、110年度全中運成績、籐球項目納入全民運等議題表達關切,希望教育局針對台南市的軟、硬體設備、人才都要表現出積極的態度。

執行力不佳影響前瞻2.0經費核定?要求文化局嚴格落實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30)日於議會質詢,針對文化局前瞻1.0執行力不佳表達嚴正關切,呼籲相關局處應積極督促相關建設執行率,確保前瞻計畫可以落實於台南。

「文化局執行力有待加強」蔡筱薇指出,由於前瞻1.0為競爭型的補助案,若1.0施作成效不好會直接影響2.0的經費核定,而歸仁文化中心截至今年三月底進度才22.85%,才導致東區文化中心未獲得前瞻2.0經費。

文化局長葉澤三表示,針對前瞻1.0文化局的相關建設,文化局會按照規劃加速執行,另外針對2.0的計劃案將責成請業務單位多加研擬調整,明年度一樣會排進中央做審核,屆時也會請台南的立委幫忙協助。

蔡筱薇也詢問仁東藝廊的規劃時程,她表示,東區屬於文教區,有得天獨厚的藝文資源,而仁德也有奇美博物館,總長近五公里距離,是否有機會打造專屬藝術的連結廊道。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目前文化局已針對仁東藝文廊道進行整理盤點接洽,包含公、私立的美術館及博物館,期望透過公部門及民間共同合作串聯,讓藝文廊道不再是一次性的活動,而是長久性的永久發展。

蔡筱薇同時要求文化局跨局處的協調,為巴克禮公園打造全新的入口意象與巴克禮牧師精神契合的現代公共藝術品,希望城市進步的同時也讓民眾了解公園設立的精神。

另外,蔡筱薇也關心市府與英國牛津市締結姊妹市記者會進度,新聞處長蘇恩恩表示,市府都有積極與牛津市長及議員透過書面聯繫,但礙於新冠肺炎的影響,所以外交的意願並不高。

「城市為主體的外交,除了提升台南的國際能見度外,更能彌補正式外交上的不足」蔡筱薇強調,黃偉哲市長在今年三月馬雅各醫生逝世百周年的活動上,也曾向英國在台辦事處鄧元翰代表提及姊妹市的概念,而市府更應該積極進行國際城市交流。

最後修改日期 2021/5/3 上午 11:55: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