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筱薇業務報告質詢

確診數持續飆高,救災量能是否會受影響,要求消防局盡速調整應變措施

疫情持續升溫,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日於議會質詢關心台南救護車量能是否足夠,尤其面對確診數持續飆高,消防人力短缺的情況也浮上檯面,消防局應盡速研擬調整方向,確保救災體系不會因此而崩潰。

蔡筱薇表示,目前台南共有5支防疫專載隊,但已現在每天動輒則數萬名確診病患來說,確實難以負荷,然而交由一般分隊來協助,救護及救災量能也會嚴重影響,近期也傳出有地方的消防分隊確診,人力本來就不足的情況恐怕將會雪上加霜。

蔡筱薇同時也關心消防同仁的裝備安全,她要求消防局購置無線電保護套強化救災設備,當消防弟兄深入火場搶救時,僅能依靠無線電對外部聯絡,若無線電沒有受到好的保護,除了影響救災外更會危及消防隊員的生命,消防局必須重視,讓消防員執勤時多一分保障。

消防局長李明峯指出,現階段的人力編制都有依照疫情的情況做調整,目前也和衛生局達成共識,針對自篩陽性無症狀等情況,衛生局會主動優先協助處理,鼓勵民眾自行前往醫院篩檢,而非利用救護車,確保救護量能不受影響;另外蔡筱薇議員所關心消防同仁的裝備安全,局內也會與基層討論裝備合適性,後續再檢討是否有購置的必要。

蔡筱薇也針對台南市TBIKE使用率低落的情況提出質疑,相比南部地區的嘉義及高雄,台南TBIKE的使用次數幾乎每個月都比上述地區還要低,交通局應該持續觀察全市77個租賃站的使用情形,活化T-Bike使用效率。

蔡筱薇也認為捷運工程處應該要升格,她指出目前捷工處編制人力為11人,而面對接下來的眾多路線的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設計等階段,依照現行的人力可能較為不足,捷工處應超前佈署,提升整體的編制來應對同等的業務內容。

另外,針對預知式號誌燈停電的情況,蔡筱薇也呼籲交通局跨局處溝通,包含台電、警察局等單位,盡早安排人員於大型路口指揮交通,避免市區又再度上演塞車的情況。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未來將針對TBIKE的使用方法、站點位置進行績效評估檢討,另外捷運工程處人員增額的問題,近期會再補進三位人力,後續也將評估新增人力的需求,報請市府同意。

凱旋通拓寬林森路工程牛步,籲相關單位加快行政效率

地方期待已久的凱旋通拓寬林森路工程再度流標,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3)日於議會質詢要求工務局檢討相關原因,盡速給市民朋友一個良好的通行空間。

蔡筱薇指出,凱旋路林森路延伸段雖有銜接,但目前道路相當狹窄,且範圍介於公園用地及計畫道路間,導致使用管理權限混亂,但如果拓寬接通後將可串聯南紡夢時代、平實區域、台南火車站等東區重要地標,具有極大的交通效益

蔡筱薇強調,近期建築成本雖大幅提升,但是公共工程進度絕對不能落後,尤其工務局對於工期、施工品質更要嚴謹控管,希望工務局可以重啟招商程序,看能否於今年底前完工。

蔡筱薇也關心LED路燈照明情況,她指出LED路燈雖然比傳統路燈省電,但光效率並沒有比傳統路燈來得高,LED路燈照明範圍小很多,亮區感覺變亮,但暗區幾乎全黑,雖然肯定市府汰換老舊水銀燈的政策,但也建議市府提出應對方案。

蔡筱薇也重視公廁使用的議題,包含多數老舊公廁多有內部鋼構鏽蝕、採光及通風性不佳、污水處理設施老舊及入口高低落差大,空間較不友善等共通性問題,而這些細節都是市府要去努力的方向。

工務局指出,凱旋路林森路延伸段工程部分,因面臨缺工及物料上漲的情況,目前工程已經流標兩次,而工務局也正積極研討相關行政程序及媒合招商,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開通工程。

另外針對蔡筱薇議員所關心的LED路燈照明情況,工務局說明未來會加強分析各路段的照明需求,調整裝設的標準,同時也會研擬購置高壓鈉燈,希望解決照明不周全的情況;另外目前公廁維修都是跟環保局申請經費,若日後中央補助計畫結束後則會由局處自行編列,同時也將針對老舊的公廁優先修繕。

國際大國推動友台法案,籲市府把握機會締結友好城市

國際氛圍近幾年轉變很多,不少國際大國紛紛推動友台法案,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4)日於議會呼籲市府把握機會締結友好城市,除了提升台南的國際知名度外,也可以實質幫助台灣立足國際社會。

蔡筱薇表示,處於國際化的時代,交到更多與我們友好的國際朋友是非常重要的,雙方更可以從經濟、技術、文化上交流學習,因此締結更多友好城市是台南市政府需要持續爭取的。

蔡筱薇也提及新聞處應該利用台南豐沛的觀光量能,行銷台南之美給國際知道,她以「河樂廣場」、「新化果菜市場」「台南美術館」為例,這三個地方都有非常獨特的宣傳點,如何把好的東西行銷國際,就需要新聞處的專業。

新聞處長蘇恩恩指出,雖然疫情限制出訪交流,但新聞處也持續跟台灣駐外使館及代表處保持溝通,透過締結姊妹市的外交行動,深化彼此多元文化及交流。

最後修改日期 2022/5/5 上午 11:02: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