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市議員沈震東業務質詢─為市民身心健康發聲,亦爭取環保隊員權益與台南市容更好

今日(27日)早上台南市議員沈震東針對衛生局及環保局,為廣大臺南市民來進行權益發聲,希望能讓市民享受到更好的福利待遇及服務,沈震東議員針對心理衛生中心、產後憂鬱和銀髮健身相關來進行要求及質詢,其中沈震東議員在第三屆第五次市政總質詢要求財稅局和衛生局共同研擬公園北路設置心理衛生中心的相關服務設施,並且要求未來整體心理衛生中心的服務量能及服務需要主動出擊,更要加值服務量能。再者沈震東議員更發現台南市衛生局網站在產後憂鬱的公開資訊十分缺乏,雖然衛生局有針對懷孕之夫妻進行定期追蹤,且從今年開始有進行不孕症及生育相關補助的協助,但若有規劃生育的市民朋友卻無法直接在衛生局網站上,找到相關資訊,希望衛生局除了提供國民健康署所製孕婦健康手冊外,在衛生局的網站上能夠針對國家危機之生育相關福利服務來提供專區,協助台南市預計生育的夫妻快速找產後憂鬱相關資訊,且可使其家人於其備孕計畫時即可得知協助的方法。

  其中網站的健全,除了在福利服務上有揭漏之外,沈震東議員更建議心理衛生中心在產後憂鬱課程,衛生局僅有心衛中心的粉絲專頁上會不定期提供短期課程,不是常駐型的專區活動資訊;反觀其他縣市會舉辦快樂媽咪微笑寶貝活動,提供讓新手爸媽可以有更多互動參與、分享與解惑,並提供3至6歲幼童托育服務,來解決新手父母可能會面對及需要面對之相關問題;沈震東議員更關心銀髮族的肌少症及延緩失能之議題,要求衛生局在承接中央衛生福利部之銀髮健身俱樂部的相關福利設施設備,更應該盤點落實地方需要、使用者付費、業者有意願之永續經營及發展訴求來進行審核,才能遏止蚊子器材及蚊子場館之發生,再者,更期許衛生局能和社會局共同將北區打造如同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之的樂智園區,攜手打造未來地方創生及共老共好之願景。

沈震東議員更關心民眾居家民生環保議題,整體推動不透明垃圾袋之政策,理應要持續宣傳,以免市民不知情狀況受到罰則。而在環保局預算編列上,希望環保局高層能夠重視環保局之密錄器需求分配,其中區隊隊員在執勤勤務時,會遇到民眾糾紛及不諒解,除了發生口角問題,更造成隊員受傷與糾紛,然而環保局編列預算在密錄器之發配卻限於隊長與班長使用,甚至表述此舉是為讓清潔隊員和民眾溝通無礙,完全不符合實際需求使用。

再者,沈震東議員更接獲市民反應清潔隊員之勞務分配不均之狀況,謝局長上任以來十分重視街道環境整潔,因此掃地相關業務工作人手十分充足,但在員額不增的前提之下,相對擠壓到其他工作業務之承受量體,更甚者接獲民眾通報大型傢俱之後,發現原先有兩人一組之工作業務,變成單一人員作業,造成隊員身心俱疲,沈震東議員要求環保局理應重視各項環境衛生之各項市容整潔。

其後,亦針對移動式監視器的增設進行質詢,其中環保局有購置移動式監視器,時常接獲里長、志工及民眾反應社區鄰里公園市容維護不易,針對民眾亂堆放之垃圾及遛狗遺留之便溺來進行搜查,其中為環保局之移動式監視器舉證成效良好,沈震東議員要求環保局能夠在市容維護上能夠共同協力,最後,更希冀環保局能夠針對37區行政區之所屬區隊之協助規範能夠有所清楚,以利里長及市民在權責單位請求協力時能夠更加明確。

最後修改日期 2021/9/29 上午 09:24: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