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沈震東業務報告質詢-社會福利制度好還要更好,仍有改進空間;勞工勞檢密不可分,勞檢員額需盡快補足

今日(5日)沈震東議員針對社會局及勞工局進行質詢,為廣大勞工之權益及市民福利服務進行把關,希望市府能正視並盡速改善相關問題。首先社會局的部分,沈震東議員針對長期照顧關懷據點之健保卡登入問題來進行要求,目前現制以健保卡刷卡為主,手動登打為輔,其中目的為了要讓志工及照服員減少行政流程,但是該系統不知為何時常當機抑或是同時太多據點使用,導致當機狀況嚴重,可登錄資料的時間又具有時段性,反而使政府為讓志工及照服員能夠減緩行政流程的美意整個大打折扣,因此,希冀社會局能夠向衛生福利部反應這樣的狀況。沈震東議員接下來關心輔具中心的相關業務,指出目前輔具中心是需要收取借用輔具之相關費用,但同時社會局也向衛福部爭取110年度社區式身心障礙服務整合型計畫,其中包含二手輔具免費借用等服務,而且也有補助材料費用、運送輔具之交通費,卻同時也對民眾收取租金及費用,且沒有提供協助運送輔具服務,都需要民眾到現場領取,甚至申請經費卻沒提供交通運送之服務,因此,建議市府能夠統一規定,更希冀能夠免費提供服務,以利社會福利達到極大值;沈震東議員也關心長照的核准服務議題,其中指出長照服務申請狀況都是一年一核,而身心障礙者、中低、低收入戶等資格審核和長照的審核日期是分開的,常常發生補助比例變動,溢繳長照費用或者追回補助的情形,然而資格變動都是社會局在審核,而權責的系統無法對接的狀況之下,要求民眾在資格變動的情況下要主動告知社會局,故沈震東議員建議社會局能夠改善長照服務申請系統,讓長照服務更便民。

針對社會局的議題,沈震東議員詢問溪南實物銀行預估更替服務位置之相關議題,更要求社會局理應審慎盤點中西區能夠使用之位置及空間;同時,關心北區托嬰中心的未來規劃及光武托嬰中心進度及未來北區區政大樓之托嬰中心狀況來進行要求及質詢,要求社會局審慎評估其中需求性,需融合在地社區人口分布來進行規畫設置。除此之外,中西區親子悠遊館之整體進度及狀況和北區親子悠遊館之地理位置及整體狀況也受到沈震東議員關心,其中沈震東議員在第三屆第五次定期大會總質詢更指出社會福利空間規畫的狀況要更加審視,以免「做的更多、嫌的更多」。

再者,勞工局的業務,沈震東議員關心中高齡就業服務中心的設置規劃並對此提出建議,望可如同公共設施的屬性規劃,理應在較多可以媒合及需求性較高的區域來進行規畫設置,以利民眾方便來進行洽公及勞工局媒合相關業務。再者,日前職安健康處終於結束近兩年主任為代理,補齊人力短缺的問題,臺南目前職業安全衛生檢查經勞動部授權去為八大工業區,然而市府在106年之後開了新吉與七股兩個工業區並沒有納入,也因沒有完整授權;且部分向中央申請補助聘用的部分勞檢人員,現今卻在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服務,而勞工局在決算報告承諾說要納入新的工業區時,沈震東議員當下就有要求增加轄區要增加正式員額及將調用的人員回市府,但於今年的預算書人員數還是持平,建議勞工局在業務增加的情況下重視員額問題,不要讓捍衛勞工安全的勞檢員過勞。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6 上午 09:39: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