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昆和、盧崑福、陳怡珍、吳通龍-柚見中秋 突遭陸禁進口 柚農憂 5,000 公噸文旦無處去 挺 柚 農.救 經 濟

中秋節將至,文旦旺季採收在即,但對岸突然對我發出柑橘類水果禁令,其中文旦是最大宗,柚農是最大受災戶,衝擊最大,柚農憂心血付諸流水,焦心不已!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2021 年柑橘類水果出口 1 萬 3,842 公噸,文旦占 7,062 公噸,出口對岸 4,821 公噸,占比高達 68%。若出口商選擇棄單也在意料之中。文旦策略聯盟總召,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表示,目前最大壓力來自賣不到大陸的量留在台灣,數量約有5,000多公噸,所以農會今年協助透過加工規格外的大果做成加工品,「如果什麼都不做,那就真的沒機會了」。

臺南地區文旦種植面積 1,109 公頃,占全國 27%,產量 2 萬4,647 公噸。其中,麻豆地區文旦種植面積多達 847 公頃,因為正宗麻豆文旦產值相對高,預估產值有 13.7 億元之多。柚農與盤商出口至中國大陸被封鎖切斷,導致盤商向柚農預購文旦意願降低,以致柚農文旦銷售受阻,讓柚農欲哭無淚。至今政府單位並未提出有效的應對政策,實為不妥!放由盤商柚農自生自滅,這是政府不應該有的作為!政府應苦民所苦,解民所苦,提出解決辦法幫助柚農。目前得知農委會有向柚農收購文旦大果,每公頃收購 300 公斤左右,並且賤價收購每公斤 10 元,實為訝異!

柚農與盤商希望政府單位與公營單位,能認購文旦協助銷售,政府收購文旦大果數量應增加,並比照鳳梨收購補助辦法辦理,柚農盤商更希望臺南市政府、臺南市議會能伸出援手,請企業團體認購贈送員工,以解燃眉之急,挺柚農救經濟!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16 下午 01:38: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