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陳秋宏議員、郭國文委員「文旦之亂2.0再起 唾棄政客造謠害農」聯合記者會

陳秋宏
陳秋宏

立法委員郭國文及台南市議員陳秋宏,今(12)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上午國民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農委會收購大果政策一案進行回應,痛批與會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及國民黨立委「不是無知、就是壞心」,質疑藍營民代難道不知道「有機堆肥」?又或者,單純是「見不得農民好」,既今年初散佈「兩百萬斤文旦丟進曾文溪」等各種錯誤資訊的「文旦之亂」後,今於中秋節前夕,再度以不實指控製造「文旦之亂2.0」,企圖摜壓文旦價格來傷害農民心血。


  郭國文表示,今年農委會的文旦大果收購政策奏效,讓市場文旦價格成長為去年同期的兩倍,而且各果園文旦紛紛提前完售,讓柚農能夠安心過個好中秋,顯示政府收購大果,確實穩定市場價格,保護農業更保障農民收益。他奉勸謝龍介不要一再傷害農業,「犯錯一次改過就好,犯錯兩次還執迷不悟,就是天怒人怨。


  郭國文表示,農委會收購文旦次級品僅占文旦總產量5%,卻能造福其餘95%的文旦,他會要求農委會明年持續執行大果收購政策,千萬不要因為政治抹黑,而影響到好的政策在明年的推動。


  陳秋宏議員表示,文旦大果是次級品,農委會收購大果,避免次級品流入市場,是非常好的政策,能夠確保文旦價格,地方農民讚不絕口。但今天上午的「文旦之亂2.0」,讓麻豆、下營的柚農人心惶惶,農民很擔心這些不實指控,會影響明年農委會的收購大果計畫,希望農委會能堅持作對的事情,不要懼怕惡質抹黑。


  陳秋宏表示,國民黨的看法和在地農民南轅北轍,建議國民黨開記者會之前,先下鄉傾聽農民對於收購大果政策的強烈支持。


  麻豆柚農江明賢今天也現身記者會,強調今天上午國民黨記者所謂「棄置文旦」,其實是「有機堆肥」的過程,農民除日曬外也會加入微生物,讓次級品分解發酵變成有機肥料再利用。


  遭抹黑的農糧署東區分署及花蓮瑞穗鄉農會也出面澄清,今年文旦大果收購1,800噸,其中800噸大果進行農產加工,其餘1,000噸則作為「有機試驗堆肥」,可協助農民減少施肥成本,用循環經濟的有機肥料進行土壤改善。


最後修改日期 2019/9/17 下午 04:58: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