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

臺南觀光景點人潮落差大,呼籲重視觀光均衡發展

今(28)日,台南市議會進行「建設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觀光局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3個臺南景點中,從去年2月到今年2月,人潮增加者有7個景點,減少者有16個景點,且遊客數相當懸殊,呼籲市府重視觀光均衡發展,平衡宣傳與投入資源。

蔡旺詮表示,觀光局在業務報告中提到,推廣臺南境內各景點,並辦理多場主題活動。為了解具體成效如何,他引用交通部觀光局之【觀光統計資料庫】中【觀光遊憩據點人次統計】,來分析臺南各景點的人潮差異。時間範圍設定在110年2月 到 111年2月。

蔡旺詮分析,從折線圖來看,去年夏季疫情嚴峻,導致遊客驟減,之後人潮雖有回升,但似乎無法回到去年初的盛況,從確切數字更可證明此一現象。在交通部觀光局所統計的23個臺南景點中,從去年2月到今年2月,人潮增加者有7個景點,人潮減少者有16個景點。其中可以觀察到,美術館、水道博物館等新興景點人潮眾多,尤其是水道博物館遊客更是在一個月中倍增,從27,319人暴增到64,233人。反觀「老牌景點」,如武廟、安平等,遊客數直接砍半,安平甚至掉到三分之一,從141,585人下滑到55,078人。蔡旺詮坦言,能夠體會觀光局在疫情下的困難,景點人潮沒有全面下滑「全軍覆沒」,可見觀光局與市府局處的努力。

蔡旺詮強調,發展新興景點,開拓觀光人潮是非常正確的政策,但觀光局對於景點間的宣傳平衡,與資源投入,千萬不要「顧此失彼」。景點間的均衡發展,不但對於收入相當重要,長此以往更是區域發展平衡的重要因素。呼應接下來即將迎接的「建城400年」,我們希望臺南市的景點是百花齊放的,而不是有些地方人潮擁擠,有些景點乏人問津。

觀光局長郭貞慧表示,2020年有試辦「臺南好康卡」,整合古蹟景點折扣、美術館、水道博物館、林百貨、商家、觀光工廠、台鐵等,也整合臺南市公車,住宿遊客憑券即可免費搭乘公車。今年更進一步,把好康券轉化為電子票券,目前上網招標中,預計今年可以落實。

蔡旺詮也提出三點建議,首先,針對人潮或遊客較少的景點,專門規畫主題活動、優惠等方式,吸引國內外遊客。其次,推出「套票行程」,用熱門的景點配合其他冷門景點,規劃套票優惠行程,去A可以順便去B,中間的住宿、通車、用餐等,都是觀光商機。最後,配合「建城400年」活動,推出幾組「主題式」觀光行程,如古蹟主題、自然主題、美食主題等。串聯市內景點與資源,達到更好的行銷效果。

爭取提高臺南國際音樂節經費,呼籲市府英開拓經費來

今(28)日,台南市議會進行「建設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對文化局等單位進行業務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去年舉辦國際音樂節時,總經費共1,000萬,導致規模與活動設計上有所受限,呼籲市府應設法增加經費,讓世界看見臺南。

蔡旺詮表示,去年9月25號,第一次舉辦國際音樂節,臺南踏上國際舞台,經過跟市長多次協商,與許多音樂界朋友的殷殷期盼。終於促成,也非常肯定市府與市長的用心。然而音樂節的活動經費不多,總共也才1,000萬,比起其他大型活動,確實遜色不少。

蔡旺詮建議,若今年編列預算時仍維持一千萬,那是非常可惜的。建議文化局可以與民間或企業界合作,開拓經費來源。加上今年疫苗施打率提高,99.6%以上都是無症狀與輕症,放鬆邊境管制之下,來台的國際音樂家與團體也會增加,在成本上勢必提高,文化局必須未雨綢繆。蔡旺詮舉例,戶外音樂會成本較高,而奇美博物館的戶外場音樂會,就是樂團與企業合作的典範,可供參考。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今年已經開始向企業或飯店尋求合作,設法降低文化局的支出,並提升音樂節品質。

此外,蔡旺詮也關心「建城400年」的活動執行進度,他表示曾在市政總質詢中提到,「建城400年」是整個台南的盛事,呼籲市府各局處都應該動起來,讓世界認識台南。也建議,如果能將各局處的發展歷史納入「建城400年」的主題中,這絕非一個局處的業務,每個領域都能展現台南的底蘊。

然而除了文化局之外,似乎其他局處的「存在感」比較薄弱。在這次的業務報告中,「建城400年」被提及12次,其中觀光局提及2次,文化局提及10次,其他局處隻字未提。

在蔡旺詮不斷追蹤下,終於得到明確的答案,26日市府籌備委員會議,宣布2024年將辦「台南400年博覽會」,有8個面向的主題館。邀請全台各領域學者專家24人,藉由他們的專業經驗,為400年計畫提供建言。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目前整個團隊已經啟動,在本周已展開第一次會議,串連各局處,為建城400年開始全面規劃討論。

蔡旺詮最後呼籲,文化局與市府各局處,建城400年不僅對台南別具意義,對整個台灣及全世界更是一段重要歷史,應該藉此機會,向中央爭取補助,以台灣的角度來深化,不能只由文化局辦一些活動就了事,建議也可以舉辦跨國的學術研討會等。也希望在未來的業務報告中,可以看到各局處對「建城400年」的貢獻與關聯性。

最後修改日期 2022/4/29 上午 11:26:3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