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郭鴻儀質詢稿

郭鴻儀
郭鴻儀

郭鴻儀要求市府關廟大潭埤列有形文化資產


    台南市議員郭鴻儀14日進行市政總質詢,針對台南市醫療網、娛樂漁業產業願景、基層棒球發展困境及關廟大潭埤發展等議題與市政府探討改善,面對大潭埤發展,要求市府研議引用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大潭埤列為有形文化資產,以解決70%教育部權屬的用地取得問題。


    郭鴻儀議員表示,關廟大潭埤總面積25.1公頃,其中有70%是屬於教育部的學產地,依據《各級政府機關互相撥用公有不動產之有償與無償劃分原則》規定,用地取得費將高達6億元,成為發展的最大瓶頸,郭鴻儀認為大潭埤「香洋春褥」曾經被列入台灣八大景之ㄧ具有重要文化地位,南埤圳重要濕地 也已列入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要求市府儘速研議,認列大潭埤為市定有形文化資產,依據同法爭取無償撥用,並設立專責管理機制,打造沙崙綠能科學城後花園。


探討檢視15分鐘醫療急救圈


台南市車禍發生率,奪下六都之「冠」,成為最容易發生車禍的城市,市本會期議會質詢的熱門項目,今日郭鴻儀議員質詢時則以車禍死亡率點出台南市的急救醫療問題,以今年度台南市警察局資料,108年(1-8月)車禍事故事件21365,死亡人數是85人,死亡比率約為0.3%,但如果以新豐區四個區域為例,如發生在仁德區死亡率也是約為0.3%,符合台南市平均水準(因距離市醫、成大較近),但若發生在歸仁死亡率就攀升到0.6%,再往郊區走到關廟就會到1.7%,若是龍崎發生死亡率則接近5.5%,顯示出車禍死亡率與醫院遠近有正相關系,所以本席要求市長,要正視急救圈的醫療需求,如以關廟市中心到市立醫院,至少需要20分鐘車程,以OHCA重大傷患的黃金15分鐘急救時間,根本不足,希望市府重視南台南包括南區、安平區、歸仁、關廟和龍崎,這整片將近28萬人口的區域醫療需求。


基層棒球發展困境


一向重視棒壘球運動發展的郭鴻儀議員,今日點出基層棒球發展困境的三個面向『經費、人力、升學』,以經費來說,一間國小棒球隊一年約需近130萬元的營運經費,如果再加上比賽經費用恐不止如此,單靠市府補助難以為繼,人力方面,台南市有12所國小棒球隊,有半數無專任教練,且專任專職更在少數,教練成為沒保障的低薪勞工,如何能專心帶領球隊?升學部分以106年國中升高中總選手88位,留台南63位外縣市25位,續留台南約71%,在全國都在搶人的情況下,如何提高選手畢業後續留台南,成為競爭的基礎?針對三面向希望市府通盤檢討,提出具體策略,才能再未來台灣三級棒球發展中,讓台南保持在優勢地位。


成立釣魚示範區


依據統計全國愛好釣魚人士超過200萬人,商機潛力無窮,在全民爭取下,行政院也積極協商開放,全台漁港與商港確定劃定逾五十個區域可合法釣魚,台中港北堤海釣示範區上月開放,全段2818公尺開放垂釣,開放至今就吸引3000多人辦理友善認同卡,超過6000人進場垂釣,台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北門盧竹溝、將軍漁港、四草漁港等都是熱門釣點,但礙於法令繁亂,沒有有效的管理機制,不僅讓商機流失,也讓魚友背負破壞環境的罵名,郭鴻儀議員提出『原則開放例外禁止設立專法』、『設立釣魚示範區』、『統一管理制度


』、『漁獲量回饋制度』等,建請市府盡速研辦,整合相關法令與權管機關,讓台南市成為娛樂漁業首善之都。


最後修改日期 2019/11/15 下午 03:42:3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