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郭鴻儀市政總質詢

超高齡社會來臨!要台南做好健全準備

台南市議員郭鴻儀11月15日進行市政總質詢,以『當我們一起變老 台南準備好了嗎?』為題,提醒黃偉哲市長及市府團隊,國發會預估台灣總人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20%),台南市當然也不例外,雖然台南推動長照2.0有成,111年10月達成「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的目標,日照中心布建率為六都第一,但除日照外,依高齡者實際日常所需,郭鴻儀從高齡照顧問題、高齡就業問題、高齡交通問題三大面向探討,點出台南亟待改進之處。

另針對食品衛生稽查對餐飲業之不友善及關廟森林公園斥資近5000萬卻疏於管理、台86下閒置空間增設公園、民眾檢舉之違反交通管理事件態樣、市府約聘僱人員升等及調薪等議題,要求市府相關局處改善,獲得黃偉哲市長及市府團隊正面回應,更同意以活化86交流道下閒置空間,優先解決仁德區後壁、上崙、文賢里等2萬人口沒有公園問題。

高齡交通問題危機四伏

郭鴻儀質詢時引用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統計資料,高齡機車騎士是高齡駕駛肇事及死亡的「重災區」,去年(2022)7.2萬件高齡肇事中,4.9萬件是機車,占6成8、因交通事故死亡的高齡者,56%是機車騎士;台南市65歲以上高齡長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約占總體死亡人數4成5以上,這些數據都顯示必須正視高齡交通問題。郭鴻儀認為首要問題是人本交通環境改善,台灣道路設計遲遲未能跟上高齡化腳步,高齡長輩在交通上往往是最弱勢的族群,相比兒童還有大人陪伴,但高齡者卻經常自行行走,所以人本環境空間的改善-庇護島、加大醒目的指標系統刻不容緩。郭鴻儀也點出法規面問題,如六都中桃園修訂市都市人本交通設計要點、高雄市政府之騎樓管理使用自治條例、臺北市徒步區闢建及管理維護辦法等規定等,都是將人本交通入法位階,希望台南市也能盡快修訂相關規則,強化並保障行人權益。另郭鴻儀提出今年五月邀集臺南市議會30位議員跨黨派議員組成「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訴求要求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加速增設科技執法路口、成立交通改善立即辦中心與增設路口「行穿線退縮」與建設「庇護島」來守護行人安全等5階段訴求,質問市府是否有跟進?

在高齡交通問題上,另一問題是高齡駕駛,因年紀漸降低行車的判斷力,經統計國內65歲以上有汽機車駕照有500多萬張,占整體駕照數量2成,但只有規定75歲以上有換照機制,郭鴻儀認為要減少高齡駕駛,必須從擴大大眾運輸普及率、

補助非私人運具如計程車敬老補貼等,並呼籲中央降低換照年齡;但在中央修法前,建議市府可結合衛生局及交通局,提出「行車安全認同卡」,鼓勵65歲以上長輩能夠自發接受免費體格檢查、認知功能測驗與交通安全宣導,讓長輩了解自身體能狀況,也能讓家人安心。

老人上工成趨勢高齡就業隱憂

主計總處調查,2022年銀髮就業者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衝上103.1萬人,占整體就業人數比重逼進一成。而台南市為六都高齡就業比率最高的城市,在勞工比率中超過65歲以上勞工達5.2%,人數超過3萬人,但高齡者就業也成為求職詐騙鎖定的對象,在職場中競爭力相對弱勢,也容易成為勞力剝削或違反勞基法等情事;更加嚴重的是,職業災害問題,台南市為六都中職業傷害最嚴重的城市,台南市失能傷害頻率每百萬工時達2.07人次,換句話說我們擁有最高比例的高齡勞工,卻在最危險的都市工作,郭鴻儀要求勞工局必須審慎看待,高齡者「就業協助」、「職場安全」、「勞工權益」、「友善職場」各項勞政工作重點。

照顧協議難有共識 家庭衝突毀了愛

長照悲劇連環爆,連續發生新北市照顧夫與腦傷夫妻燒炭雙亡、桃園市孫女砍殺失智祖母後跳樓的憾事,「照顧悲劇」發生頻率愈來愈密集,連法務部法務部都在研議修法,郭鴻儀認為,在家庭照顧協議與政府長照資源進入,可有效減緩家庭照顧者壓力;根據家庭照顧者總會發放問卷,調查全台三六九鄉鎮市區公所設置的調解委員會,有近三成的調解委員遇到「照顧衝突事件」,但其中僅1成調解員能為家庭排解糾紛,調查也發現,近八成調解委員自認了解長照2.0資源,但能夠正確回答長照

不怕沒客人最怕稽查找上門

最怕稽查找上門,是台南市廣大餐飲從業人員的心聲!台南號稱美食之都,食品衛生查驗不合格率卻為六都第二高,其因為何?且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適用企業也適用小吃,法規繁多複雜,其中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又分為46條,基準附表就有6種,但其相關規範還是難以鉅細靡遺,有很大的解釋空間,導致業者難以適法,而開罰基準起價就3萬,就有小吃攤業者陳情,一日之內遭稽查開罰12萬,讓原就小本生意的餐飲業苦不堪言,直言倒店。郭鴻儀認為應向中央反應裁法基準過於嚴苛,應針對規模不同擁有不同裁罰基準,另外應明訂稽查人員的認定標準,提供具體可行的態樣供參考,避免餐飲從業人員無所適從,並且以先輔導再開罰為準則,才能整體提升台南美食的食品安全。

斥資近5千萬 關廟森林公園丟公所養護

112年11月7日 觀光旅遊局發布《關廟森林公園全新休憩步道觀景設施 打造南關線旅遊新亮點》新聞稿,裡面提及能將原來損壞封閉荒煙漫草的北側步道復原,步道制高點特別延伸設置抬升式的景觀步道,讓遊客可以在制高點的山頂還能更上一層樓,俯瞰緊鄰的關廟休息區,黃昏時分還可以看夕陽美景,觀旅局將此觀賞絕妙美景的步道稱為「觀妙步道」。但郭鴻儀提出今年11月4日至12日的實際照片做對比,森林公園荒煙漫草無人整理,步道上甚至有路樹倒塌阻礙通行,與觀旅局完工照片相去甚遠。指明其中原因,關廟森林公園占地65.6公頃,若再加上大潭埤25公頃,關廟區公所要維管90公頃大的公園,不僅人力物力缺乏,維護經費更是少得可憐,呼籲市府重視,不要花了大錢建設,維護管理缺乏下,恐很快就淪為蚊子館。

台86線交流道橋下閒置土地規畫公園進度

郭鴻儀指出,本案為解決仁德區後壁、上崙、文賢里近兩萬人口無公園問題,經2019年5月9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台86線橋下閒置土地規劃成為特色公園、2019年11月1日辦理現地勘查(國道一號與台86橋下)、2020年10月23日討論86道路高架下活化公園設計方案,至今都沒有下文,相關單位也未曾提報進度,批市府與承辦工務局『王祿仔仙(指招搖撞騙之人)』,要求盡速落實。工務局代理局長陳世仁表示,該案已設計完成,經費也編列,正在取得公路總局空間使用同意。

檢舉亂象頻傳 要求公布檢舉態樣

郭鴻儀舉出兩張違規檢舉單,檢舉內容為未依規定使用頭燈,兩件檢舉案僅相差1分鐘,據了解該時段應有數台車輛被檢舉,認為該檢舉內容有檢討必要,且交通部也出新聞稿說明,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第12條規定,未嚴重危害交通安全、秩序,且情節輕微之違規行為,警察機關得施以勸導免予舉發,無論警方攔查或民眾檢舉案件均可適用。郭鴻儀建議警察局,應每月公布民眾檢舉態樣、張數等資訊,一方面讓用路人了解容易違規情事,一方面針對不適宜的檢舉內容,呈報交通部審議,檢討民眾可檢舉交通違規項目。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16 上午 10:45:5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