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筱薇業務報告質詢

危老重建迫在眉睫,要求市府積極重視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7)日於議會質詢,呼籲都發局應更加關心市民居住安全與居住正義。蔡筱薇表示,建築成本逐年攀升,市府應納入思考,並研議提高危老重建獎勵補助,推動地方老舊建築翻身,從根源上避免高雄城中城惡火悲劇。除居住安全外,蔡筱薇也相當關心居住正義的議題,並就東區平實營區社宅進度與狀況提出質詢,她強調居住正義是社宅立基根本,社宅選址時必須將周邊配套一併規劃,保障弱勢族群居住權益。

都發局長莊德樑回覆,除目前現行的獎勵制度外,今年危老重建輔導團也新增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將會與長榮大學共同輔導民眾申請與完成危老重建。另外,東區平實營區社宅目前已順利招商,應可如期完成。

另外,蔡筱薇也針對勞工權益問題對勞工局提出質詢,新冠肺炎疫情已逾三年,防疫照顧假是勞工的基本權益,但實際上許多弱勢勞工、身障族群考量工作並不好找,所以放棄向資方提出請假要求照顧家人,勞工局應該針對這個狀況提供勞工相關的協助與輔導,蔡筱薇呼籲勞工局應加強防疫照顧假的宣導,確實地保障弱勢勞工及身障勞工權益。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理論上防疫照顧假勞工都有權益申請,如有無法請假的情況,勞動局會介入與企業輔導溝通。針對身障朋友,勞工局有編列預算宣導成立工作站、補助設備更新。

同時,蔡筱薇也要求勞工局應加強保障照顧服務員工作權益,照服員工作性質特殊,需經常進出醫院或個案家中提供照顧服務,工作往往受疫情影響,常會面臨工作減班或需要奔波跋涉,甚至因工作增加染亦風險。勞工局既已開專班培訓照服員,再補足照服員人力缺口的同時,也應與社會局跨局處協調,確保在疫情期間,照服員的工作能獲得適當的照顧。

台南酒駕次數六都最高,籲市府加強取締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29)日,嚴正關切台南酒駕次數偏高問題,她要求警政單位有所作為,尤其酒駕新制近期上路,而新規範成效如何,警方也應該從數據當中檢討,才能遏止酒駕行為發生。

酒駕新制近期上路,新制包括原本酒駕、拒絕酒測累犯認定從5年延長為10年,10年內酒駕或拒絕酒測二次以上等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等。另提高酒駕同乘者「連坐罰」金額,從原本的600至3000元罰鍰提高到6000至1萬5000元。

「究竟是罰不怕,還是根本不怕罰」蔡筱薇引述警政署統計查詢網數據指出,今年1月到3月的酒駕次數,台南居然高居六都第一,而酒駕交通事故造成的傷亡件數也是居高不下,一個酒駕造成的是兩個家庭的破碎,市府不能不重視這件事情。

蔡筱薇強調,警察局應該在酒駕新制上路後訂下目標及成效,稽查的次數比較多,查到的酒駕件數和肇事可以更少,利用加強取締,讓酒駕數字降下來,減少憾事發生。

警察局長方仰寧指出,市長黃偉哲重視酒駕對市民造成的危害,警察局也與交通局等單位共同合作推動各面向交通事故防制作為,另外警方近期也啟動「全市同步取締酒駕車」專案,針對易酒駕肇事路段、餐廳、Pub、KTV等飲酒場所周邊,路檢及加密機動攔檢取締,防止酒駕行為。

另外,蔡筱薇也關心警方試辦的「AI智慧巡邏系統」成效,她以桃園為例,裝設巡邏車1天執勤可自動辨識8000輛以上車牌,對於查緝贓車效率大幅提升,尤其科技偵查是近年趨勢,南警應該盡速編列預算施作。

同時蔡筱薇也要求警方重視資安問題,她呼籲科技偵查只能用在犯罪偵防、勤務需要範疇,相關資料絕對不能越權使用。

警察局長方仰寧表示,科技執法是趨勢,未來會針對相關預算來編列,利用科技導入警方勤務,不只提升警方效率外,相信可以更維護交通安全與落實社會責任。

最後修改日期 2022/5/2 下午 05:07:2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