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沈震東質詢稿

沈震東
沈震東


新興外送平台勞工權利如何顧


台南市目前新興外送平台有知名2大平台,但是也有許多像跑腿王等小型平台,市議員沈震東要求,相關配套措施和宣導不能僅由中央下令,地方勞檢也需要判明相關權利,要求各型態外送平台能確立雇用關係或承攬關係,並用訂立自治條例保障最低限度的勞工權利。


1999網路電話優化


台南市目前市民服務專線多數是使用電話及手機撥打,而原本就有的網路電話一直沒有更新,已不能使用,市議員沈震東指出,多數縣市有補貼市民撥打市民服務專線,而臺南卻沒有補貼,但是台南市多年推動4G智慧城市,許多地方網路建置完畢,因此要求改善1999網路電話,新增手機撥打和網頁撥打市民服務專線,讓市府不用補貼電信費即可讓全民受惠。


回收車安全須注意


有民眾反映在回收碎玻璃時,可能造成清潔人員在整理的過程中受傷,建議環保局回收車後方可以加個放置收碎玻璃的籃子,減少清潔人員的工作傷害。


勝安香草公園風雨籃球場


希望教育局能加速施工,讓市民能有一個避免風吹日曬雨淋的場所來運動。


頂美特色公園進度


希望工務局能加速施工,打造地區的特色公園,讓民眾有不一樣的公園。


各項補助系統查詢


新北市有「自己福利自己查」這樣的網站,讓市民能自己查詢與自身有關的所有補助辦法,希望台南也能有一個這樣的網站來整合所有相關補助,讓民眾在查詢自身福利時能更便利。


孕婦福利


希望衛生局能提供婚後孕前的健康檢查,希望衛生局跟交通局能一同研議好孕專車產檢車資補貼,希望社會局能提供坐月子到宅服務。


準公共幼兒園政策


現在北區跟中西區的平價幼兒園非常少,希望教育局長能爭取到資源,繼續打造公共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以及平價幼兒園,不要只是打造更多間幼兒園,而是要努力增加幼兒園可以收的孩童數量,讓民眾在幼兒園之間有選擇的權利及空間。


戶外教學教師補助


希望教育局能補助幼兒園戶外教學教師的補助,體恤家長、減輕家長的負擔。


學科能力競賽獎助


希望教育局能重視學科方面的競賽獎助,不要只重視技術、藝能科,要平等對待所有科系。


青年就業與青年創業


目前台南市即將要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等青年決策機構,同時也有青年專屬貸款,市議員沈震東指出,依照台北市的青年事務委員會辦理情形,常有時會有行政機關無法配合決策的情形,同時臺南市青年專屬政策少於其他直轄市,在就業、創業及青年參與的計畫都比桃園和新北少,失業率高於其他五都,而且青年貸款實行近一年,今年以青年身分申請貸款者為零,市議員沈震東表示,黃市長政見有說到創業的辛苦,會為青年創業者打造單一平台、提供各項諮詢幫助,政府應該以打造一系列計畫,從青年參與、職涯發展到就業需求要有一單一窗口進行彙整、幫助青年,創業課程應增加法律相關及補助計畫專案協助創業者從中央拿到補助,同時要求要有一專責行政單位處理橫向聯繫各個局處室,和襄理青年決策委員會所做的決議,才能有效推動青年政策。


代理教師的困境


希望教育局能給足代理教師一年的聘期及薪水,不要讓代理教師做白工。


腳踏車主題公園


新北市有打造一個「微熱山丘」自行車躍動體驗場,也是全台第一座以腳踏車為主題的遊戲場,我們台南現在也有台南市立自由車場,但看起來荒湮漫草,希望教育局體育處能將其打造成更適合市民遊玩的場所。


市場行銷行不行


市場收入多了30%,希望市場處能行銷市場,妥善規劃市場空閒攤位即空閒空間。希望市場處要公平對待所有攤商,不要有水電費收取狀況不一的問題,造成市府對民眾的不公。


T-bike定位轉型


現在已經有其他共享交通工具進入台南,希望之後T-bike定位可以轉型成為給市民使用的低碳交通工具。



最後修改日期 2019/11/15 下午 03:43:5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