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沈震東市政總質詢

美食魅力無窮,如何讓市民更健康

台南市議員沈震東昨(6)日進行第二次市政總質詢,首先關心市民健康問題,112年運動現況調查顯示,台南六都最胖,因為我們台南美食魅力無法擋,我們中西區國華街、保安路、正興街等,美食一家接一家,我們黃偉哲市長在新聞中表示他要來帶頭減肥。

沈震東議員在此提出建議,帶頭減肥其實有很多種方法,運動佔三成、飲食占七成,例如教育局應該在校園中推廣如何健康飲食,社會局在關懷據點內應輔導作健康共餐及推廣健康飲食知識,衛生局也應告訴民眾該如何吃最健康;運動的部分就要體育局來協力,提供市民安全運動的環境,以及搭配運動計畫,讓全民走出家門。

減塑後的紙杯真的環保嗎?

除了健康議題,沈震東議員接續關心環保議題。因應中央政策,台南市10月開始禁用一次性塑膠杯,去年111年7月起連鎖店家提供也應自備杯優惠,目的就是為了減低石化製品使用。不過當塑膠杯數量降低後,反之紙杯的數量增加,而紙杯裡面有兩層淋膜,完全分離相對耗能,台灣也僅有三家廠商能夠處理,都離台南十分遙遠,研究也指出這種分離技術與直接焚化所造成的碳排放相差無幾,所以沈震東議員建議環保局除了提升回收技術外,也要思考如何持續推行環保杯,為淨零排碳盡一份心力。

路面標線補繪無限待排,市府該如何因應

在每日服務鄉親的過程中,沈震東議員發現,路上的標線因為使用年代久或是車流量大的關係,造成掉漆需要進行補繪,不過今年度因應大量新增行人專用時向,需要針對路面進行繪製,造成排擠既定路面需要補繪的部分,所以沈震東議員要求交通局在明年的標案中要做滾動式檢討。

台南轉運站招商不利,如何來因應台南400

位於北區的台南轉運站,是台南市的第一大站,沈震東議員發現裡面的人潮相對於疫情前低落,賣店的部分也未全數招商完成,對於連年的虧損沈震東議員提醒交通局應該輔導業者進行招商,除此之外也應該因應台南400做出轉運站的亮點規劃,邀請旅客明年度再訪台南。

2024台灣設計展,西市場準備好了嗎?

明年台灣設計展將會在西市場及美術館二館熱鬧展開,沈震東議員建議應該串連周遭景點做成衛星展區,打造「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博覽會」,同時也建議打造大型裝置藝術吸引遊客拍照打卡。

接續沈震東議員關心2024台灣設計展的展場­―西市場,近期外擴賣店的美化工程剛結束,攤商順利回來,不過市場處僅給予幾個木造大櫃子就草草了事,讓打造古蹟市場成為空談,沈震東議員強烈譴責這樣荒唐的行為,不僅沒讓遊客回流,也讓古蹟市場成為笑話,最後也希望經發局與文化局加緊腳步來處理,也希望透過2024台灣設計展作為吸引遊客回來的關鍵。

濟生醫院下發現永固金城遺跡!

沈震東議員關心濟生醫院及星鑽交通中心BOT進度,近期文化局在濟生醫院歷史套圖的過程中發現底下有清領時期的永固金城遺跡,形成上層是歷史建築,下層有古蹟的特殊情形,文化局與交通局也確認整體遺跡的狀況及範圍,再來規劃後續招商策略。沈震東議員也叮囑遺跡調查時程與星鑽交通中心BOT需互相來配合,也請文化局儘速擬定期程,向市民報告。

環河街129巷水岸環境亮串連點亮運河周遭及大涼生態公園

沈震東議員關心環河街129巷水岸環境亮串連工程,工程從今年11月開始,預計113年6月完工,不過和當初工務局長所允諾希望串連明年5月街道美術館同步開展有所落差,同時沈震東議員也提醒工程進行中適逢河樂廣場聖誕節活動,因為地緣位置相近,希望不要讓綠鐵皮影響觀瞻,同時也希望向中央爭取光環境計畫,成功點亮周遭區域,做整體串連!除此之外提到河樂廣場聖誕燈區的部分,沈震東議員也希望能夠延伸大涼生態公園,點亮運河周遭。

爭取社會住宅停車需求

接續沈震東議員關心對年輕人最有感的社會住宅問題,國都中心預計在中西區群王祠段興建社會住宅,不過原先土地為停車場使用,後續的興建對於當地停車需求造成強烈衝擊,該如何因應,沈震東議員建請市府一定要和中央來爭取停車空間,顧及在地停車需求。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8 下午 02:42:5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