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邱莉莉-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成效吊車尾,要求教育局提改進報告

托育催生聯盟去年底公布全國各縣市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結果台南市竟是六都之末,涵蓋率只有一成,成果甚至不及全國平均值的一成四,加上準公共幼兒園政策上路一年半,台南市簽約率也不到四成,兩項基礎教育施政指標都處於吊車尾,市議員邱莉莉在教育局業務報告批評,教育局面對數據成效不佳,應該先檢討而非著急反駁,她要求教育局針對課後照顧開課班級多但參加人數少進行實施成果探討,並向議會提出改進報告。

邱莉莉表示,托育催生聯盟公布各縣市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出發點就是認為教育環境和生育率有關,教育局若未體認友善生育政策的重要性,在少子化趨勢下未來各校都會面臨招生困難,再美好的教育理念都只是紙上談兵。台南市教育局面對課後照顧涵蓋率居六都之末的事實,只一再強調108學年度第2學期國小開辦數有171校,比率有79%,對於解決問題根本毫無幫助。

市議員邱莉莉表示,根據教育部去年底所公布資料,台南市開班國小兒童課後照顧有1410班,參加人數為18161人,平均每班參加人數為12人,平均每班參加人數還低於全國縣市平均的13人,很明顯問題出在開班多而參加人數少導致涵蓋率評比在六都吊車尾,教育局應深入檢討目前開班的供需情況,是否需求多的地區開班數少,雙薪家庭對於課後照顧的實際需求相當強,新竹市的課後照顧班甚至需要透過抽籤才能上,托育政策聯盟也指出,學期間的平日,下午5點半仍有服務的校數比率,台北市高達73%,台南市只有3%,這些都是問題面向。南市教育局說因為六都之一的台南市是農業縣市所以課後照顧需求低,是不思改進的托詞。

邱莉莉表示,包括到今年三月底的統計,準公共幼兒園政策目前簽約率不到四成,也是六都之末,都代表目前教育局對於基礎教育不夠重視,要求教育局虛心檢討改進。

最後修改日期 2021/4/30 上午 09:20: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