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李啓維市政總質詢

1.大樓家庭垃圾不應由處理事業廢棄物環保公司處理

環保局卻讓大樓集合式家庭垃圾,被迫當作事業廢棄物,委由民間清運公司處理,付出更高代價實在諷刺!
(2)、人民繳了稅金,政府幫大家收垃圾理所當然,大樓等集合式自用住宅的垃圾都是家庭垃圾,理應全面由環保局用子母車收垃圾才對,這樣才能免於大家為了倒垃圾造成群聚,也造成大樓人力物力額外的負擔。
(3)、一般集合式住宅會委託民間事業廢棄物環保公司收垃圾,是因為環保局垃圾車有裝置升降機的車輛太少,被迫要用簍子裝垃圾,大家要配合收垃圾時間,或增加人手才可把垃圾搬上垃圾車,為了避免這方面的困擾,被迫付出更高代價,請民間事業廢棄物環保公司處理,政府實在要負最大責任。
(4)、大家繳稅金,環保局收垃圾,隨水徵收清潔費天經地義,政府應替大家著想,不應再讓大樓住戶造成額外負擔。
(5)、子母車定點收垃圾已是未來趨勢,國外哪有讓一堆人提著垃圾在路邊等車,何況大樓集合式住宅馬上可行,一般住宅也可以儘早規劃,環保局應儘速汰換老舊垃圾車,增購可以升降設施垃圾車。

2.住宅大樓不是營業場所不應增加安檢負擔

(1)、自用住宅大樓不是營業場所,政府每年要他們申報公安檢查,而且安檢費用年年增加,對這些買不起透天厝的住戶造成額外負擔,大家苦不堪言,民怨四起!
(2)、這些在2-30年前買公寓大樓的住戶,大部分都是勞工階層,大樓時間久了,維護費用增加了,房價高漲之下他們也沒有多餘能力再買新的房子,政府如果真的為大家的安全,就應該降低房價,讓他們買的起房子。
(3)、繳稅金是人民應盡義務,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也是政府的責任,如果政府真的為了大家著想,就應該由消防局出來公安檢查,不應讓大家增加額外負擔。
(4)、如果集合式住宅大樓由消防局出面公安檢查,就會發現一些弱勢族群居住在危樓惡劣環境,政府可給予適當協助,就不會發生之前高雄城中城火災不幸重大公安意外事件。
(5)、根據媒體報導,桃園對於老舊大樓,政府都會出面關心協助輔導,實在值得我們參考,因為一些弱勢族群居住在老舊大樓,至少勝過流落街頭,政府不應不食人間煙火視而不見,還要求電梯檢查許可簽證,這方面政府應出面幫忙。

3.灣裡、喜樹、鯤鯓舊部落應比照安平、中西區可以經營民宿

(1)、灣裡、喜樹、鯤鯓應儘早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可帶動南區發展之外,可以先比照安平、中西區開放經營民宿,發展觀光帶動地方發展,也可吸引年輕人回流。
(2)、灣裡、喜樹、鯤鯓歷史悠久,狹窄巷弄裡面濃濃鄉土味隱藏深具特色傳統建物,充滿人文風情,若能經營民宿一定深具特色,不輸舊城區。
(3)、近來高鐵和86快速道路的通車,加上綿延海岸線,還有紅樹林自然生態,離市區又近,條件得天獨厚,灣裡、喜樹、四鯤鯓民宿若能開放,有利地方多元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4.麗娜輪台南澎湖航線是台南的金雞母

去年2020年11月20日麗娜輪試航台南澎湖頗獲好評,原本看好今年夏天可帶動台南澎湖兩地觀光人潮,無奈疫情作祟,只好展望明年。麗娜輪不論載客量、速度加上安平港停車方便,若裝設甲板可以搭載車輛,將可把台南觀光發展極大化!
(1)、市長應把台南澎湖航線視為施政重點,協助業者排除困難儘速裝設甲板,提升台南澎湖海上航線競爭力,因為它對疫情衝擊之後,經濟的復甦有很大的幫助。
(2)、雖然麗娜輪復航對其它縣市業者可能造成影響不願樂見,但是觀光休閒還是未來台灣經濟主流,政府應把餅做大才對。
(3)、安平港到澎湖航程雖然比布袋遠,但比高雄近,又位於市中心,加上麗娜輪豪華設備載客量大,台南澎湖復航可望為台南觀光注入一股活水!

5.六都只有台南沒有捷運?

全國六都只剩將近200萬人口的台南沒有捷運,台南除了文化首都特色,也慢慢朝科技工商發展,改善交通已是當務之急,不知捷運興建進度如何?
(1)、台南雖規劃了紅藍綠3條捷運路線,但只聞樓梯響卻不見人下來,何時可以興建遙遙無期,讓人擔憂沒有捷運的台南,交通問題沒有解決,如何使台南脫胎換骨成為更具規模的城市。
(2)、六都只有台南沒有捷運,對台南實在不公平,有數字表示台南是塞車最嚴重城市之一,車禍發生率也偏高,由此可見捷運大眾運輸對解決台南交通問題的重要。
(3)、任何建設都會對現況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捷運的興建也一樣,但是我們為了解決城市交通擁擠,減少大家騎車、開車、停車一位難求問題,捷運的興建有其必要性,應是利大於弊。

6.老人不應再繳健保費

全國六都只有台南市65歲以上的老人要繳健保費,對這些長輩實在不公平也不合理民怨四起,不知市長有何因應對策?
(1)、可以向中央爭取統一編列經費幫全國老人繳健保費,避免一國兩制,畢竟讓這些長輩再繳健保費實在講不過去。
(2)、即使地方政府財源不足,不能一次到位全面補助,也應循序漸進排列優先順序,可以從較年長長輩先實施。
(3)、只領幾千元老人年金或國民年金,或一些沒有政府補助較弱勢的長輩也不應讓他們再繳健保費。

7.一些基層行業動輒違反都市分區罰款值得檢討

台灣一些法令已不合時宜,也限縮各行各業蓬勃發展,例如對一些在底層賺取微薄利潤的機車行、冷飲附設卡拉ok業者,動輒處以違反都市分區6萬以上罰款,不符比例原則值得檢討!
(1)、台灣在捷運無法普及下,機車是上班族必備交通工具,大街小巷的機車行提供了大家需求,可是政府卻規定機車行需面臨12米以上道路,否則以違反都市分區,6萬起跳,對賺取蠅頭小利的業者實在不符比例原則,也造成數以千計業者生計恐慌民怨等問題,為何有些縣市政府可以訂立法律兼顧地方民情,台南卻不可以?
(2)、機車行業者提供上班族修車的需求,冷飲附設卡拉ok業者,有如社區活動中心關懷據點,對社會都有一定貢獻,如果有違環保噪音等規定,就可依相關法令處理!

8.學校禮堂應開放推動羽球運動

(1)、這次東京奧運台灣羽球選手大放異采,羽球已成為運動人口最多項目之一,如果學校禮堂能提供學生羽球運動訓練,將有利於羽球運動向下紮根。
(2)、現在很多家長想讓孩子學打羽球,或其它運動,可能因學校沒有球隊,也沒有提供場地可以訓練,家長必須租用民間場地,如果再請教練教球,將造成沈重負擔,不利全民運動在學校發展。
(3)、羽球是台灣最夯運動項目之一,即使有錢也不一定租的到場地,羽球場不像棒球場佔那麼大空間,花那麼多錢,尤其學校大部分都有禮堂,這麼好的資源政府卻沒有充分利用實在講不過去,何況其它運動項目!

9.埋藏三鯤鯓漁光島海灘石頭應儘速清除

幾年前水利局發包一個工程,就是把漁光島岸上遭遺棄石塊埋藏沙灘水域,說要保護海岸,卻造成戲水遊客被割傷事件頻傳,經反應雖有清理,但還不夠徹底,有必要利用冬天,潮汐較低,再次全面清理。
(1)、漁光島近來已成為遊客水上活動的最愛,政府應在假日的時候安排水上救生隊員勤務進駐,除了預防萬一,也可以作為訓練課程時數,
(2)、還有漁光路通往海邊的圍欄也應拿掉,以利動線流暢應付緊急狀況。
(3)、台灣是海島的國家,雖然政府向山海致敬口號響徹雲霄,但是對海洋的開放還是極不友善,如果政府以安全理由阻礙海上活動,反而造成大家對海洋的疏遠,不諳水性之下反而更危險,唯有採取更開放的政策,全民共享海洋資源,台灣才能成為海洋大國。

10.提早規劃準備熱蘭遮城400年

 紐約台南相互輝映
 東印度公司來台南建立熱蘭遮城
 西印度公司也在紐約建城
 如何讓台南建城400年歷史在國際上被看見?
 慶祝400年紀年活動,目前已有的規劃如何?
 舉辦建城400年的紀念活動,將有助於台南能見度和台灣國際地位的提升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28 上午 08:45:4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