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昆和市政總質詢

台南市議員陳昆和今(3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為了溪北、山區重大建設經費掛蛋,痛罵市長黃偉哲「這麼混的市長」,雙方數度言語交鋒。陳昆和並批,鹽分地帶文化中心由他率先爭取,結果卻由市長、現任立委帶頭政治操作,呼籲黃偉哲重視大北門地區,盡快在佳里市中心周邊區域建置文化中心。

陳昆和今質詢到重大交通建設議題時,指台南重大交通建設111年上半年執行中1398億元以及捷運建設2872億元,共4270億元的經費全投注在溪南地區,溪北、山區竟都掛零,執政者拋棄溪北、山區,促使溪北邊緣化。陳昆和不滿黃偉哲的回應,痛批黃「這麼混的市長」、「你這什麼面子」,要求黃站到備詢台前,雙方你來我往,數度交鋒。

陳昆和表示,應沿高鐵路線建設捷運系統,銜接太保與高雄捷運,發揮先進運輸系統車速快、班距短、站點多的特色,均衡溪南、溪北發展,而不是政府目前規畫,將捷運集中在溪南、府城,加速溪北邊緣化。他爭取西港大塭寮入安南區新吉工業區及麻豆謝厝寮入南科等2座跨曾文溪生活機能大橋,另外,優化善化、隆田火車站鐵路高架,拓寬176號道路,終止溪北邊緣化。

陳昆和指出,新營、歸仁、台江等都有文化中心,他在2019年11月質詢即率先爭取鹽分地帶文化中心,黃偉哲當時回應這是前所未有的全新想法,也願意與議員規畫在大北門區設置鹽分地帶文化中心,市府卻沒動作。2020年另有議員提議在佳里體育公園設置、現任立委到該地會勘遭民眾抗議,市長為了掩護該立委,在選前4個月作勢喊出「要建了」,但其實還要5、6年的時間,且黃承認屆時他已卸任,演變成政治操作。

陳昆和認為,體育公園是大家運動的地方,樹木也長得好,不適合作為文化中心,應以佳里市中心旁的周邊區域最為適合,且需兼具藝文、教育、歷史和產業經濟發展價值雙重思維,補足台南市文化中心與南瀛文化中心室內外展演空間不足需求,並在夜間時段提供地方民間社團舉辦各項活動,以免淪為蚊子館。市府宜以區段徵收方式,分短、中、長期開發,帶動周邊產業發展,需選擇足夠大的腹地,不要只想蓋間小廟。

陳昆和也爭取南科四期選址在官田,新市政中心設在曾文溪兩岸,並關心流浪犬暫置、漁電共生等議題。另外,他批,台61線以西禁止種電,卻仍有業者設置光電板,七股種電亂象,黃偉哲會隨著歷史留名,要求市府給予更多的屋頂型種電獎勵。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6 上午 08:31: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