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宗豪市政總質詢-續追LED路燈防漏電,人命關天,三家送檢一不合格,兩家仍未

台南的LED路燈安全嗎?市議員蔡宗豪今天在總質詢,續追LED路燈漏電斷電器系統合格與否問題,他說上次總質詢要求台南市府,將三家參與全市LED路燈換裝業者的防漏電產品,送國家標準檢驗局檢驗,目前一家檢驗不合格,不合格的路燈矗立在安平等八個行政區,其他兩家結果何時出爐?為防高雄路燈漏電電死人意外事件,應儘速下架不合格路燈,工務局長陳世仁答詢說,第一區三萬多盞路燈,明年下半年度會全面換新完畢,第二三區檢驗仍有部分有待釋疑,結果會儘快公布。

蔡宗豪指出:台南市路燈從110年開始換裝LED路燈,安裝在LED路燈裏的漏電斷路器,是路燈最重要的安全機制,雖然是一個小小的裝置,但卻非常重要,因為它的功能就是當電線線路發生漏電,超過保護器所限定的電流時,就會馬上切斷電源,是一個防止電流輸出的小機關,能有效的保障人身安全、避免觸電,同時也能防止用電量過大、短路的時候,引發電線走火。

蔡宗豪不滿地說,今年五月上個會期總質詢他就接獲檢舉,非常關切這個議題,民眾陳情LED路燈漏電斷電器不符CNS標準,電路故障負荷值只有2.5KA,連10KA一萬安培的基本標準值都沒有,因此他特別在上次定期大會提出質疑,並要求全面體檢已換裝的LED路燈漏電斷電器。

蔡宗豪表示,若真的不符標準,不下架恐會釀災,因為在屏東、高雄就發生路燈漏電事件,更有人因此喪失寶貴生命。屏東漏電是,民宅住戶一碰水就刺刺的,禍首竟與台電有關,高雄更發生大雨導致廢棄電纜線泡水導電,路燈開關箱仍是送電狀況,進而發生路燈殺人事件。

蔡宗豪指出,他一直在追三家廠商檢驗結果,目前只有一家檢驗出爐,國家標準檢驗局,經過公文審核,第一區的路燈斷路器未達安全層級,不符合跳脫時間大於180秒,未跳脫,試驗後把手無法正常操作,這些路燈裝設在安南區、七股、東區、安平、北區、西港、佳里和南區等八個行政區,緊鄰民宅,明年即將舉辦台南400,屆時會有大量觀光人潮,使用未達標路電斷路器如何保障安全?發生意外是否有完善的機制?賠償?為市民和遊客的安全?請市府儘速改善還給民眾安心的居住環境。

黃偉哲說,還在保固期,廠商疏失市府有監督責任,就算機率再低也要設想萬一。

工務局長陳世仁答詢說,第一區不符標準的路燈,三萬多盞將全數更新,預計明年下半年度全數更換,第二三區因為一萬安培10KA有達到標準,其他一些數據還要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釋疑,釐清後會依契約相關約定辦理

開元路和長榮路附近大樓林立人口密度高,有長榮新城1224戶、知安根大樓108戶、果貿新村243戶,未來還有社宅160戶、新建大樓200戶,人口約二萬人,結果附近停車格位只畫設120格,加上假日阿嬤你看市集帶來的人潮,停車格位真的嚴重不足,美國學校舊址,也就是現在的振興公園面積三點三公頃,旁邊有塊停車場預定地,希望趕緊動工,但以不破壞綠地為基礎,並考量到在地居民及其他民眾的停車需求,若就現有面積蓋四層停車場,約可規劃200格汽車停車位,為及早落實這項停車建設,他特別拿出承諾書要求黃偉哲市長簽名。

黃偉哲市長承諾表示,他非常重視停車格位不足問題,上任以來台南市就增加一萬多格停車位,這個區域確實有停車需求,社宅也一定會配備停車格位,上任以來台南市就增加一萬多格停車位,先求有再求好,社宅一定會配備停車位。

第一標,三萬多盞全數更新,預計明年下半年度全數更換,第二三區因為一萬安培10KA有達到標準,其他一些數據還要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釋疑,釐清後會依契約相關約定辦理。

最後修改日期 2023/11/8 下午 04:25: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