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宗豪市政總質詢

台南LED路燈漏電斷電器疑中國製,不符標準,恐釀電線走火公安

台南市LED路燈安全堪慮?市議員蔡宗豪接獲選民陳情,目前已換裝的LED路燈疑似中國大陸不合格的產品,今天總質詢,他拿出三顆斷電器請市長黃偉哲一起檢驗,發現其中一顆白色NVL50 RL型號斷電器,不須用工具就可轉動,不符CNS規定,電路故障負荷值可能只有2.5KA,連10KA的基本標準值都沒有,蔡宗豪要求全面更換有爭議的LED路燈漏電斷電器,不容電線走火的重大公安事件發生在台南。

蔡宗豪拿著LED路燈漏電斷電器走向黃偉哲市長備詢台,他說台南市路燈從110年開始換裝LED路燈,目前永華市區,安南區中西區、七股區、東區。安平區、北區、西港區、佳里區、南區都換裝完畢,安裝在LED路燈裏的漏電斷路器漏電斷電器是路燈最重要的安全機制,當電線線路發生漏電,超過保護器所限定的電流時,就會馬上地斷開電源,防止電流輸出的小機關,它的功用就是保障人體安全、避免觸電,同時也是防止用電量過大、短路的時候,引發電線走火。

蔡宗豪說,他手中有三顆漏電斷電器,白色就是充滿爭議的型號是NVL50系列當中的NVL50 RL,它無法跟其他兩顆黑色的產品一樣,用小工具才可轉動,根據CNS規定要用工具切換的才符合標準,民眾跟他爆料這是中國式移花接木的產品,產品還寫台灣製作,蝦皮也買的到,這些爭議產品目前已進入台南公共工程中,安裝在住家旁和馬路上。

蔡宗豪指出,台南市換裝LED路燈照亮整座城市,市民都樂見,但這批爭議漏電斷電器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啟斷容量IC,正常狀態,當電線短路電路故障能負荷的數值,基本上要有10KA才合格,這些爭議產品電路故障負荷值卻只有2.5KA,因為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請市府團隊趕緊將這些LED路燈漏電斷電器,送國家標準局檢定,若不符標準,請立刻全部下架。

台南111年詐騙財損高達5億多萬元,蔡宗豪批台灣詐欺刑罰亞洲最低

詐騙猖獗已是國安危機!台南市議員蔡宗豪總質詢關切ImB詐騙案,他說詐騙氾濫讓人人自危,黃偉哲市長吃個飯都會碰到詐騙犯,台南市去年假投資的詐騙案財產損失高達5億3千多萬元,假投資詐騙只是詐騙其中一種,若把所有的詐騙種類加起來,金額更可怕,今年累積前四個月,就發生324件詐騙案,事出必有因,亞洲國家中台灣刑罰最低,連中國大陸最高都判無期徒刑、韓國最高也是判無期徒刑⋯民進黨執政讓台灣成詐騙溫床。另外,民進黨前高雄縣主委趙健在,明知永康一千坪土地上有二十多戶居民跟前地主在訴訟,兩年前趙健在買下這塊土地,現在要透過重劃把住在這裡近五十年的住戶趕走嗎?,這就是民進黨的居住正義!?

蔡宗豪說,最近ImB詐騙案在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陳菊、陳歐珀等被爆出來跟這個主嫌常聚會,黃偉哲市長也被拍到跟主嫌餐會,第一時間,黃市長急著澄清沒收政治獻金,也跟詐騙主嫌沒關聯,詐騙集團在台灣橫行,市長應該更要關心台南市有多少市民成為詐騙受害者。

蔡宗豪指出,根據統計台南市110年發生的詐騙案件有492件,財產損失1億6548萬多元,才過一年,111年詐騙案件就翻倍,發生了875件,市民財產損失居然多出五倍,損失金額高達5億3086多萬元,今年112年1月到4月詐騙案件就有324件1億665萬多元。

蔡宗豪痛心的說,這些被詐騙的金錢都是小老百姓,辛辛苦苦積存一輩子的努力所得,執政的民進黨這些年做了甚麼?人民都批評民進黨=詐騙集團?台灣根本就是詐騙的溫床,詐騙集團被抓到後,尤其在國外被抓到最怕被送到中國大陸,因為亞洲各國中,只有台灣對詐騙集團最寬容,刑期短刑罰小,在中國大陸和韓國,詐騙最高徒刑是無期徒刑,日本最高十年,越南最高十五年,台灣最高只有七年徒刑,詐騙集團當然不怕。

黃偉哲市長答詢說,會努力跟中央民代反映詐騙問題的嚴重性,修法是努力目標。

針對居住正義議題,蔡宗豪說民進黨執政至今,居住正義只淪為口號,賴清德要選總統又老調重彈,台南民進黨執政三十年,卻發生讓人鼻酸的故事,有二十多位住在永康區大彎段的居民跟他陳情,他們五十年前各二十多萬買下房子,原以為可以安身終老,誰知卻被前地主告要求還地,原來這些老居民只買到地上權的房子,前高雄縣民進黨主委趙建在,明知這一千坪的土地上有二十多戶居民仍住在這兒,居民們還在跟前楊姓地主訴訟中,趙健在卻執意要買這塊地並且逼這老居民們搬家,協調會上,趙健在嗆居民們說,二十多萬就當是繳房租?這就是民進黨欺壓百姓的居住正義,公道何在?請黃偉哲市長協助還給市民正義。

最後修改日期 2023/5/30 下午 04:32: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