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沈震東自由發言-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為超前部屬,更該做好權責釐清

台南市議員沈震東(4日)進行自由發言,首先關心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相關事宜,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為中央超前部屬,於2019年教育部發布,以照顧有需兼顧育兒與工作之父母為出發點,收托2至6歲幼兒,立意屬實良善,且相關規範明確,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訂定章程,比照非營利幼兒園辦理。既中央一番美意,地方更不該辜負,今台南市針對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並無釐清相關權責單位,目前第二分局海安派出所為首當請設置之機關,然於計畫申請過程中需要大量相關專業需求與專業向整體規劃,若不盡速來釐清權責,並由教育局等相關專業來協助指引,許多有心來設置之機關,恐做無頭蒼蠅狀無半點頭緒,白白耗費許多人力、時間卻達不到成效。因此,沈震東議員強力要求須推廣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的實施方案來讓各局處室進行整合評估,並由教育局協助評估分析教保服務實施方案需求規畫協助。

近年來,安裝行車記錄器來保障行車權益已是不少用路人的共識,亦可針對道路交通安全違規事項來做檢舉,而從舉發違規、接獲檢舉、開出罰單到民眾申訴的這一系列過程中,有不少模糊可改善的空間。沈震東議員便在此次自由發言中關心並提出確切的缺失,望市府可以盡速來做改進。首先便是,當警察局接獲轄區內檢舉舉發照片,並依相關法規開罰,但關於法規明定之距離卻是僅憑承辦肉眼判斷,並未有具體測量方法。若是測量酒後危險駕駛,會有精密儀器且定期校正,測量距離應同樣嚴謹,不該毫無準確量測標準與儀器。除此之外,開立罰單與接獲申訴處理之機關為同一承辦機關,又內政部警政署明令,如若警員執法不當則需督導,員警在面臨督導壓力下,極易陷入兩難,致使民眾申訴等待曠日廢時卻又易申訴失敗。關於這方面問題,沈震東議員期待市府可以盡速有所改善,勿讓員警及民眾繼續處於這尷尬境地。

最後修改日期 2021/8/5 下午 04:35:3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