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業務報告質詢-臺南校園開放民眾休閒,呼籲市府應制定具體規範

臺南市政府日前宣布,由於連續100多天本土案例的加零,所以開放臺南市校園內的戶外空間,供社區民眾休閒運動,讓市民盡早回歸正常生活。市議員蔡旺詮在質詢時提到,市府提供的資訊中,只有開放的部分,並無管制等規則,是未提及還是尚未規劃,呼籲市府重視市民與師生安全。

蔡旺詮在質詢中首先肯定市長與市府同仁的用心,他表示黃偉哲市長去年請教育局盤點有迫切需要改善的操場,於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時當面向教育部長爭取改善經費。且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至臺南勘查時,也向立委們表達需求。經過努力,為台南市將爭取到教育部補助86校約6億的運動跑道設施改善經費。顯示市府的用心。

蔡旺詮表示,這些校園的戶外空間,包含操場、籃球場、兒童遊戲場等,雖然日前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停止開放給社區民眾,但經過全臺南市防疫的努力,終於在上周解禁。然而雖然市府公布開放資訊,但對於如何管制卻未提及,是未於新聞中公布,還是尚未規畫管制措施,需要教育局說明。

蔡旺詮也列舉幾個實際執行面的問題,包含開放戶外空間,如何確保實聯制可以落實。是否有規劃飲水區域,統一於區域內脫口罩飲水。是否有與派出所合作聯防,定期巡視。對於空間與器材的清潔消毒,是否有定時或程序上的嚴謹規範等。可以看出在這次開放校園的決策上,教育局給各校一定的自主權。當然,畢竟各校條件不同,讓其自主規劃確實比較合理且省事。然而疫情涉及公共衛生安全,市民希望見到的是,更嚴謹的規範、專家的指導與市府的介入。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目前進入校園運動是必須戴口罩的。至於如何監督,若民眾不配合防疫措施,為了公眾利益,可能會勸離或請衛生局開罰。人力的部分,將規劃校園志工,以及安心上工的等人員,在校園內開放區域做巡視,並與警察局合作,派員巡邏,保障師生安全。

蔡旺詮也呼籲,臺南市已超過100天以上無本土個案疫情,我們肯定市府、市民、醫護人員等整個臺南市的努力。對於如此不易的成果,我們更應謹慎保持。希望市府有更多規劃與作為,保障市民與師生的安全。

此外,蔡旺詮也關心「班班有冷氣」的衍生問題,對於市府應對此政策的節能措施,也在質詢中關心進度,並請教育局請教專家或研究機構來計算碳排量。

鄭新輝回應,能源牆的發包在進度中,另外也有設置環保局補助的節碳裝置,EMS節能系統則包含在冷氣系統中。未來也將與研究機構或專家合作,在碳排量上做出詳細計算,來評估節能措施的效益。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14 上午 09:41: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