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筱薇業務報告質詢-台南市房價持續高漲,籲市府拿出具體作為

營建署最新公布房價指數,台南漲幅為六都第一,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07)日於議會工作會報上,針對台南市房價持續飆漲表達關切,市府應與中央拿出具體的方案,「房子不是炒作的商品,應該是讓民眾住的!」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表示,最近接到許多民眾的陳情,房價的漲幅比薪資的漲幅高出太多,根本無力購屋,連網路上都戲稱台南是炒房天堂,投資客開心賺飽飽,在地民眾卻欲哭無淚,而房價持續飆高的情況,更間接導致本市人口嚴重流失,讓台南競爭力下滑。

「打房政策像是雷聲大雨點小」蔡筱薇指出,台南市應稅人數56萬人中,僅約6%左右,即約3萬3000人會被囤房稅影響,適用最高稅率3.6%的人則僅有0.08%,約400多人,修法或許對特定族群有抑制炒房效果,但對於整體效益為何令人質疑。

財稅局長陳柏誠表示,台南市近年推動許多大型公共建設,加上房市過熱,導致房價急速升溫,為落實居住正義及防杜不當炒房,地方也積極與中央合作,而本次修法就是為適度提高持有多戶房屋者的持有成本,以抑制炒房,期望讓台南市房屋稅更符合量能課稅原則,實現居住正義理念。

蔡筱薇也提及市有土地占用情形相當嚴重,政府應該積極加強占用情形排除,並將市有土地、建物活化再利用,並召開各機關處理情形檢討會議,擬定相關作為因應。

同時蔡筱薇也關心「南稅三村開發案」、「台南市最低生活費」等民生議題,她要求相關單位重視,確保民眾的權益不會受到損害。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8 下午 04:48:1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