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朱正軒市政總質詢

爭取永康跨鹽水溪大橋 緩解永安橋及溪頂寮橋車流

今(29)市議員朱正軒市政總質詢,針對永康交通建設提出,要求工務局新闢永康及安南間第三座鹽水溪橋、以及永康與南科建的鹽水溪橋,對此兩項跨溪大橋進行規劃,包含正南三路跨鹽水溪銜接怡安路,正北一路跨鹽水溪北沿樹谷大道,藉此緩解台一線及河堤道路的交通壓力,從根本改善永安橋及溪頂寮橋的車流壅塞情況。

朱正軒指出,立法委員林宜瑾於擔任市議員時,曾向工務局建議都會北外環道國一匝道,後經2019年政院核定,將於今年施工,但南下匝道尚未規劃,為改善永康交流道與仁德交流道間的平面道路車流壅塞,要求工務局進一步向政院爭取南下匝道經費,並應於北上匝道施工階段即保留介接結構,以利後續南下匝道施工。

朱正軒也要求工務局,針對營建署補助中華路及中華東路人行道改善,應加強社會溝通力道,爭取社區及商圈市民鄉親的支持認同,讓沿線成為國際級都會的樣貌,在確保行人路權前提下,盤點人行道之外有路肩或避車灣等設計,若條件上均不允許,也要規劃周邊停車空間,確保社區及商圈與步行環境友善共榮。

朱正軒說,永康鐵路地下化是相當重要的工程,不僅可以消除三座陸橋隘口易塞車的情形,也能夠將將中正路的積水排進蔦松中排,緩解淹水情形,鑑此希望市府加速永康鐵路地下化之工程。

對此,交通局長王銘德回應,地方上可行性研究目前已審完,已將報告送往國發會,待國發會做最後的審查與核定。朱正軒再問,工期大約要多長,大約何時能夠動工要遊鐵道局規劃?王銘德表示,具體要耗費多長時間須等待鐵道局評估,以過往的經驗大約需要1年半至2年。

要求設立電競場館 黃偉哲:可行性高市府將著手規劃

台南市議員朱正軒於今(29)日總質詢,提到永康創意園區時,朱正軒建議市府參考高雄、韓國的經驗,於永康創意園區設立電競場館,尤其該地緊鄰4所大學,這些大學都有成立電競社團或科系,相信有電競場館的資源,這些選手未來必定能替台灣摘金奪銀。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肯定回應,在永康創意園區設立電競場館確實可行,市府也願意著手規劃。

朱正軒質疑,砲校遷建基地將成為永康創意園區,但園區內「創意」的元素在哪裡?他要求,現有16公頃的綠廊公園,應該發揮創意、青年等元素,可以設置藝文展演區、寵物友善區、運動空間等,讓更多市民朋友參與。

朱正軒認為,應該進一步將電競場館納入永康創意園區,該處重劃區近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南台科大、崑山科大,也鄰近成功大學及遠東科大,該些大學或友電競科系或社團,再加上新加坡電競戰隊IMP(impunity esports)選擇進駐台南,結合既有基礎的中山國中、南英商工等各級銜接,培養電競選手及產業經濟,可為城市創造更多創意及青年元素。

在電競場館方面,朱正軒表示,韓國的「LOL Park in Seoul」電競場館包含頂級賽事場地,還有複合式咖啡聽、粉絲聚會場地、商城展示區、電競網咖等,市府可參考這些經驗,於永康創意園區內規劃基地,擘劃台南市的電競主場館。

朱正軒表示,現在將電子競技列為正式比賽已是國際趨勢,包含亞運已列為選辦項目,奧運成為比賽項目同樣指日可待,國內賽事部份也逐漸成熟,面對新興的單項體育賽事,要求體育局做好規畫及準備。

黃偉哲市長表示,會著手規劃電競場館事宜,電競是無遠弗屆的,尤其台灣作為電子大國,應該重視這項運動競技與經濟的發展,在永康創意園區設置電競場館,打造青年多元發展的平台,應該是可行。

杜絕廢氣廢水偷排 要求編列稽查獎金強化查緝

今(29)台南市議員朱正軒進行市政總質詢,他以統整民眾於社群媒體上留言的方式,將民眾心聲帶入議會,為基層向市府請命。

朱正軒指出,永康區居民長期反應特定區域之廢氣及污水排放,多數區域卻幾十年來都反應無解,不僅影響市民居住品質與身體健康,更導致民眾對市府的不信任。他表示,肯定環保局的稽查效率,但因民眾反映時常為半夜、假日與下雨天,經反應到稽查人員到場檢測時,污染狀況已改變,民眾只能得到「已回報環保局、檢測符合標準」等一貫的回覆。

朱正軒要求,台南市政府應比照其他五都,啟用稽查獎金制度,強化環保局同仁之主動稽查誘因,並提供民眾檢舉獎金,以即時且有效查緝偷排廢氣及污水之惡徒,還給市民乾淨的居住環境。

此外,朱正軒要求市府加強打擊高爆噪音車輛,擴大噪音偵測照相機布點,並從高爆噪音車輛之改裝源頭打擊,也要落實社會教育,讓高爆車輛車主意識到,排氣管噴得很大聲是噪音公害,已造成多數民眾困擾,需加強其公德心與同理心。

朱正軒建請市府廣設噪音偵測器,加強稽查高爆噪音車輛,讓市民免於高爆噪音的干擾與驚嚇。

最後修改日期 2023/5/30 下午 04:27:3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