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朱正軒-要求文化局活化永康北線 支持地方創生 陸嘉社區打造永康藍曬圖

台南市議員朱正軒今(27)日質詢文化局,要求市政府針對永康北線文化資源進行盤點規劃,並予投入資源積極活化,為市民鄉親打造文史生態休憩聚落,支持在地社區推動地方創生。

朱正軒肯定市府將新總圖書館落腳永康東橋,而總圖跨過鐵路就是永康北線,在三崁店、洲仔尾和六甲頂,分別有日治時期、明鄭時期及史前大湖文化等豐富文化資源。但文化局對於該些文化資產的關注程度,遠不及原府城地區的資源投入。

朱正軒指出,目前文化局針對三崁店神社進行修復,未來配合三民里坐擁原始林相及諸羅樹蛙棲息地,將能打造文化生態公園,造福市民及社區。再加上洲仔尾於明鄭時期留下的豐富史料,文化局應投入資源,支持解說員協會等文史團體與在地社區,重現永康北線的文史底蘊。

朱正軒指出,位處六甲頂的飛雁新村更有史前大湖文化遺址出土,除文化局正在推動的飛雁新村廳舍活化工程,緊鄰的陸軍退舍「陸嘉社區」,擁有絕佳宜地理位置及清幽環境,但目前廳舍多為閒置荒廢,有待市府團隊與國防部合作活化,在永康打造類藍曬圖的青創及文史聚落。

朱正軒指出,永康北線豐富的文史資源,過去被忽視而未有系統性的規劃運用,要求文化局應投入資源活化,並結合數位發展部的5G文化科技產業落地計畫,為市民打造新興文資據點,支持在地社區推動地方創生。

最後修改日期 2023/9/28 上午 08:41:3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