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市府帶頭哄抬地價,地政局都發局淪為「土地開發局」

去年底爆發寶佳集團炒股案,震驚全國,該集團以建商起家,靠著土地建物買賣累積雄厚資金,並跨足股票市場,在房地市場呼風喚雨,也被認為是連續10年台灣第一大的推案建商。究竟是什麼樣的環境與政策,造就如此龐大的「建商巨獸」? 想來答案很明顯,就是不斷被炒作哄抬的地價,中小建商進入市場的門檻越來越高,不斷被排擠,大型財團則從中獲益,全台第二與第三名的建商總資產合計,居然還比不上第一名的寶佳,令人驚訝。

市議員蔡旺詮在指詢時指出,這樣的巨獸竟然在臺南也在逐漸崛起中。他提到其他縣市政府在打房、降低地價時,我們的市府卻跟國產署一樣,帶頭哄抬地價,區段徵收的土地標售案,起標價與得標價遠遠高於附近地區平均地價。

東區平實營區標售案,國泰建設以每坪65.4萬元得標、和宜建設以每坪58.3萬元得標、豐邑機構旗下旌旗開發以每坪98萬元得標。對比同期附近虎尾寮地區的地價只要40萬元,價差懸殊。
運河星鑽標售案,得標金額每坪從66萬到99萬不等,同期(109年)附近金華新街平均交易價每坪15.9萬元,同樣也是附近的金城街每坪13.5萬元,價差高達六倍。

南科實小附近地區,去年平均地價每坪10萬,區段徵收後飆漲到20-30萬。現在南科附近地價,A,B,C區20萬。F,G區20萬。L,M區30萬。其他如萬年路的舉喜重劃區,永康區的鹽行國中重劃區,族繁不及備載。區段徵收土地的起標價與得標價都遠遠高於周邊地段,蔡旺詮質疑這麼高的標價是如何計算的?有什麼標準?公平性又如何? 計算過程不公開透明,計算結果也不符合行情價,市府只留給人民「唯利是圖」的印象。

蔡旺詮指出,台南市的債務還款率不斷提高,原來就市府「生財有道」,我們的地政局與都發局儼然就是「土地開發局」,帶頭哄抬地價,雖提高市府收入,但這樣的還款效率有意義嗎? 目前在平實營區,由寶佳集團推出的預售屋大樓,一坪就要40萬起跳,年輕人負擔得起嗎? 此外,蔡旺詮也提到超高金額的標價排擠本土中小建商,只會圖利大財團,財團不斷累積資金,甚至形成壟斷,跨足各大行業,影響範圍也越來越廣,我們正在培養另一頭「巨獸」。所以蔡旺詮呼籲,土地標案的標價應符合該地區行情價,甚至低於一兩成,照顧本地中小建商,才不會形成壟斷,市有土地也應釋出部分作為公共用途,如社會住宅或公有停車場等,而非全部拿來標售獲利,把土地翻倍漲當成是政府「德政」。

最後修改日期 2021/5/10 下午 03:39: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