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許又仁-要求黃偉哲市長表態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會 是否納入家長代表浮動委員

3月7日校長遴選制度記者會後,南市教育局發布新聞稿回應,台南市議員許又仁嚴正指出,該新聞稿通篇充斥「反民主、反教育」氣息,極為不當!甚至完全否定現行各級學校校長遴選制度。對此許又仁要求黃偉哲市長明確表態,是否將出缺學校教師代表、家長代表浮動委員納入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會。

南市教育局新聞稿引用兩位校長協會理事長話語,反對由出缺校長學校教師票選校長。許又仁說,將出缺學校家長、教師代表浮動委員納入國中小遴選委員會根本不是全校票選校長,況且校長協會的公開聲明也沒這樣說,南市教育局如此張冠李戴,究竟是何居心?目前接近全校票選校長相類似的制度應為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有五分之四的遴選委員由校內教職員工、校友、校務會議選出,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校長。南市教育局為了辯護本身遴選制度,立稻草人射靶,並且隱含否定行之有年的大學校長遴選制度,反對大學自治,令人相當錯愕!

其次,公立高中職校長遴選根據中央法規就是採出缺(校長)學校教師、家長代表浮動委員制,台南市有12所國立高中、4所市立高中,如果照南市教育局的回應,這些高中校長為了校長遴選難道都喪失校長尊嚴要到處請託關說?台北、台中、高雄三都均採教師、家長代表浮動委員制,台北市更已實施了超過20年,南市教育局引用校長協會理事長的話語,難道是指控台北市國中小校長都是辦學不認真,都是反淘汰下的產物?難道是指控台北、台中、高雄三都市政府施政不當,校長遴選無法公平、公正、公開?

許又仁說,他難以理解,南市教育局為了辯護自己認定的校長遴選制度,攻擊浮動委員制,竟能全面否定其他各級學校、其他直轄市的校長遴選制度,許又仁嚴正表示,黃偉哲市長應對南市教育局此篇充斥「反民主、反教育」氣息的新聞稿提出解釋,並對是否將出缺學校教師代表、家長代表浮動委員納入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明確表態。

許又仁更指出,綜觀台南市去年的校長遴選,有優質校長因選填志願不符上意而憂鬱退休,南市教育局一度要將校長遴選委員改為永不公佈,這都不是更開放、更民主的現象。也因此他才在市議會強力要求,台南市校長遴選辦法應該強化法治,力求更公開透明,更進步!

而針對校長協會的書面聲明,許又仁則表示,校長協會並非法定的教育團體,而是依據人民團體法組織登記,其實也是利益團體,為維護校長本身利益發聲,許又仁說,他理解也尊重,意見不同是可以溝通的,但他鄭重呼籲校長協會,切莫成為教育主管機關把持權力的擋箭牌。

最後修改日期 2022/3/9 下午 03:21: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