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蔡淑惠議員「擾農民 望肥莫及」記者會

請民進黨不要為難老農了!台南市議員蔡淑惠接受老農陳情,實施肥料實名制後,購買程序更複雜,重達四十公斤一袋的肥料,讓老農傷筋挫骨,她特別召開記者會請駝著背滿臉風霜八十五歲的老農和兒子現身說法,洪玉鳳、蔡育輝和李中岑議員也出面聲援,國際油價狂跌,進口肥料怎會狂缺,請民進黨延續國民黨好的政策,肥料改小包裝,補助直接扣,價差不可轉嫁給農友,市政府應行文農會,不要為了業績強迫農友把補助換不需要的物品,更請民進黨不要把375減租的農友當空氣,剝奪他們購買肥料的資格。

蔡淑惠議員「擾農民 望肥莫及」記者會
蔡淑惠議員「擾農民 望肥莫及」記者會

步履蹣跚、滿臉風霜、駝著背,長期務農導致手指變形八十五歲的老農陳阿公,一生奉獻給台灣農業,在孝順兒子陪同下推著一包淨重達四十公斤的肥料,進入台南市議會,參加蔡淑惠、洪玉鳳、蔡育輝、李中岑聯合召開的記者會現場,請民進黨不要再為難老農了!

兒子代替老爸發言,陳先生說,他從事裝潢工作,每個禮拜一到禮拜四,都會幫父母搬肥料,因為一袋四十公斤的肥料真的很重,老父母已經搬不動了,現在連他拿都很吃力,他連續建議農會改小包裝,都沒有獲得回應,而且四十公斤肥料補助四十元,他們原期望能像以前一樣直接扣款,可是這筆補助卻要求他們買些不實際的沙拉油、殺蟲劑,一瓶沙拉油老人家可能大半年都用不完,成了老農們的負擔。

蔡淑惠指出,肥料實名登記真的帶給農友很大困擾,聽到陳老先生家人的陳情感慨很深,四十公斤的肥料這是一個怎樣的重量?現場二十多歲的攝影記者自告奮勇試拿,記者也直呼重,年輕人都拿不動,老人怎麼拿的動,根據統計,全國農友約五十多萬人,平均年紀約62歲,民進黨為何要為難這些畢生積蓄都存農會的老農。

洪玉鳳說,民進黨執政所有政策都是化簡單為繁雜,民進黨想要號召新農返鄉,沒有老農的經驗傳承分享,比如肥料如何作用、比例如何累積,新農如何接棒,一包肥料重達四十公斤叫老農如何搬,環保局都知道將有機肥小包裝,民進黨應調整政策,否則事倍功半。

李中岑表示,安南區耕作人口多,青農沒增加幾位,老農仍是耕作主幹,七八十歲老農如果孩子不在家誰幫忙,現在最大問題是375減租的農友,當年承諾重於一切,很多沒實質登記只有口頭,所以實施實名制後,這些實際從事耕作的農友礙於證明買不到肥料,服務處接獲好多陳情。

蔡育輝指出,他年輕時開過卡車幫忙父親的貨運公司搬運肥料,以前肥料充足,農友下訂農會服務到家,現在卻買不到肥料,在他選立委期間,農友都是抓著他陳情請他想辦法,肥料缺貨民進黨歸咎於進口成本高,現在國際油價直直落,為何肥料還是缺貨,更讓他不解的是,375減租農友以前都買得到肥料,民進黨為何現在把他們當空氣,連補助都不直接扣,蕭規為何不能曹隨,民進黨的作法簡直跟共產黨一樣。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蘇科長則推說全由農糧署統籌調配,肥料是根據耕作面積計算。

蔡淑惠要求台南市政府正式行文農會,請不要為了業績要求農友將補助款拿來買不必要的物品,更請體恤老農,把四十公斤的肥料改為二十五公斤小包裝,四十公斤連蔡育輝議員都無法從地面上拿起,為何還要為難老農?

最後修改日期 2020/8/19 上午 01:37:5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