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呂維胤質詢

一、 爭取設立兒童醫院,建構南部兒童醫療照護網。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108年我國新生兒人數已跌破20萬人,台南市出生人數更僅11,841人,急需提升孕婦產期及新生兒照護醫護資源,提升新生兒存活率;然至今南部卻仍無一間兒童醫院,市議員呂維胤要求市府應打造國家級兒童醫院,建構完善兒童醫療照護網路。
呂維胤表示,台南市自然增加率逐年下降,出生人數從105年的15,789人,下降到108年僅剩11,841人,即將跌破1萬人,少子化問題嚴峻,又根據衛福部108年台灣18歲以下兒少五大死因統計,分別為周產性特定病況、事故傷害、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癌症和蓄意自殺,其中周產期病況和染色體異常二者和新生兒存活率息息相關,發展遲緩兒童早療人數亦逐年提升,新生兒、早產兒及早療兒醫療照護急需提升並改善。
呂維胤進一步指出,兒童治療方式和成人截然不同,因而提高人力時間成本高,且易發生醫療糾紛等問題,導致兒科醫師人力缺乏,目前台南市共有292,502位兒童,兒科醫師竟只有293人,兒科診所135家,病床數541床,更何況還有18個行政區沒有任何一位兒科醫師,醫療資源區域分配嚴重失衡,難以保障兒童醫療權利。
衛福部101年開始推動兒童醫院,但目前南部仍無一家兒童醫院,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約有22萬病童因癌症、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等因素,需跨縣市求醫。
呂維胤建議,兒童是未來國家重要的棟梁,政府有義務保障孩童的醫療權利,守護其身心健康。台南市位處嘉義、高雄屏東之間,地理位置相當適合,市府應設立國家級南部兒童醫院,提升新生兒、早產兒和早療兒病床數和醫療設備,提升新生兒存活率;鼓勵兒科臨床醫學研究,增聘兒科專科人力,改善兒科醫療人力不足、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並利用兒童醫院整合兒科醫療資源,建立兒童疾病資料庫,強化兒科臨床照護病床,建構完整兒童醫療照護網路。

二、落實教師健檢制度,保障師生健康安全。
呂維胤表示,為保障全校師生安全,除了關心孩童身心健康外,也應注重位處教育第一線的教師健康問題,盡速編列教師建檢經費,保障全體師生健康安全。
呂維胤指出,教育部已於109年4月發函通知各教育主管機關,應遵循「職業安全衛生法」、「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及「中央機關(構)員工一般健康檢查補助基準表」規定,補助所屬40歲以上之聘任人員,補助次數2年一次,補助一般性健康檢查3,500元。
呂維胤進一步表示,教師每日需長時間接觸多班學生和校內人員,然台南卻沒有編列教師健檢經費,恐難以保障師生健康安全;要求市府應依照中央政策,盡速編列相關健檢經費,此外更應將教師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維護教育第一線的教師,保障全體師生健康安全,讓教師能安全無虞的授業。

三、規劃安平水岸假日市集,打造台南運河永續性水岸觀光。
安平擁有豐富歷史蘊含和古蹟名勝,美麗綿長的安平運河更乘載了整個台灣歷史,富有歷史意義和國際觀光潛質;市府卻長期未善加利用安平運河水岸資源,市議員呂維胤要求市府應立即改善運河現有觀光阻礙,規劃運河水岸假日市集,打造獨具一格的台南安平運河觀光品牌。
呂維胤表示,安平運河不僅歷史悠久,搭配河樂廣場、安平老街、林默娘公園等知名景點,安平理應成為具歷史人文的國際水岸觀光景點;但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安平觀光遊憩人次從102年的1,922,398人次,到108年卻僅剩1,419,887人次,七年來足足減少了502,511人次,市府應重視此觀光警訊。
呂維胤更表示,身為安平門面的運河卻不被市府觀光政策重視,和安平老街、古蹟、海域的交通連結性不足,缺乏常態性大型在地特色活動,運河沿岸的景觀多樣性不足,無規劃富含歷史人文的觀光廊道或造景等種種問題,導致難以吸引遊客多次來訪、拓展客群,造成安平運河觀光發展阻礙。
呂維胤指出,市府應參考荷蘭的周日市集、美國聖安東尼奧運河遊行、澎湖花火節等國內外大型常態性水岸活動,規劃具在地特色的常態性大型活動和假日水岸市集,打開安平運河知名度,吸引更多不同取向的遊客造訪,增益地方經濟,並於運河沿岸增設具在地意象裝置藝術、造景和歷史導覽牌,搭配特色水舞光雕秀展現台南人文風情,延長觀光效益。
呂維胤進一步建議,市府更應利用雙層巴士或另增設一條安平觀光巴士,用遊園車的概念串聯安平各個景點,改善交通問題,提供民眾更加便捷的遊玩體驗,同時可於車內進行景點導覽和歷史解說,加強各景點間的歷史連結性。從運河開始塑造符合永續性的安平觀光廊道,讓遊客能有更深刻、深度的旅遊,打造獨一無二的安平運河觀光品牌。

四、加速推動地方創生,帶動地方產業經濟。
為改善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於大都市、城鄉發展及人口結構失衡等問題,行政院訂定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期望改善人口結構和產業經濟問題;然台南地方創生卻發展過於緩步,呂維胤要求市府應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設置整合性平台並成立專責單位,提供誘因鼓勵更多企業和民間團體返鄉投入,加強產官學社合作,協助建立地方特色品牌,帶動地方產業經濟。
市議員呂維胤表示,地方創生有別於過往的活化老化空間的社區營造,而是導入科技並透過產、官、學、社的合作,致力於改善地方人口流失和經濟能力不足等問題,只要是非人口密集首都圈都適用。然而台南地方創生推展速度慢,鼓勵和宣傳的力道也不足,例如南區喜樹雖因特色魚包曾紅極一時,但在政府沒有挹注資源及種種原因之下,不僅沒有創造出經濟效應,也沒有協助地方打造品牌。
呂維胤說,為解決首都人口過度稠密的問題,日本政府於2009年便籌組「地域振興協力隊」,致力於將年輕人的目光移往「地方」,鼓勵青年和企業返鄉創業投資,成功打造出如熊本縣的熊本熊、岩手縣的《東北食通信》等地方品牌,台灣屏東內埔的福灣巧克力和基隆太平的山海工作營,皆成功建立地方品牌,進而替當地創造經濟實力,吸引青年回流。
呂維胤建議,市府應加速推動地方創生,協助如灣裡、喜樹等鄉村優化產業產值,改善人力資源和經濟發展不均問題,成立專責單位,建立整合性平台,導入科技協助、觀察地方創生情形,並提供誘因鼓勵更多企業和民間團體返鄉投資、投入,利用產官學社的合作,搭配地方人文地景建立特色品牌,提升地方經濟能力,吸引人口回流,達到真正的地方創生。

五、舉辦台南甜音樂祭,興建台南音樂流行館創造表演舞台。
呂維胤表示,台南不僅是台灣首府、一座文化古都,更是許多歌壇上發光發熱歌星的發跡地,市府卻常需等待憾事發生時才開始緬懷、紀念優秀的台南音樂人才,要求市府應積極協助台南在地歌手推廣、創造表演舞台,舉辦結合台南文化特色的「台南甜音樂祭」,並興建台南音樂流行館,規劃宛如台南歌手名人堂概念的展覽空間,讓民眾更加了解來自台南的優秀音樂人才。
呂維胤指出,從古至今台南已誕生了多位知名歌手及音樂人才,例如大支、洪榮宏、盧廣仲,到近期因演唱熱門戲劇片頭曲的傅薇,都是大眾廣為人知的音樂人才;然台南仍有許多像謝銘祐、榕幫、鐵擊和已逝世的嚴詠能一樣,都是不屬主流音樂市場的優秀音樂人,需要市府更多的資源挹注,協助其繼續發展。
呂維胤建議,市府在辦理大型展演活動時應積極邀請台南在地音樂人,創造表演機會,提升台南在地音樂人能見度,更應邀集出生於台南的優秀歌手、音樂製作人一同參與策劃,舉辦結合台南在地風情和歷史文化的「台南甜音樂祭」,打造充滿台南DNA的在地音樂品牌,培育更多才華洋溢的音樂人才。
呂維胤進一步指出,台南市身為文化之都卻缺乏足夠的展演空間,也缺少扶植音樂產業的相關政策,市府應興建台南音樂流行館,除提供中、小型展演空間外,還可依名人堂的概念,規劃一處台南歌手名人堂展覽空間,讓民眾讓更加了解台南在地音樂人才。
呂維胤要求,市府應提供更加友善在地音樂人的表演環境,創造更多的表演舞台,協助其提升能見度,增加音樂展演空間,扶植台南音樂產業,打造台南音樂品牌。

議員呂維胤質詢
議員呂維胤質詢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30 下午 03:02: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