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自由發言質詢

議員蔡旺詮自由發言
議員蔡旺詮自由發言

/回應勵馨基金會的照亮守護夜行權運動/
於18日的自由發言質詢,蔡旺詮指出長榮女大生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及省思,也和長期關注受暴婦女及平權的勵馨基金會於日前發起點亮夜行路權的運動,預計以持續彙整民眾反映的夜間危險路段到11/30(彭婉如受害日),也希望市府應動起來,不要事件過後,又如過往雲煙!同時歡迎市民把有危險的黒暗路段回報資訊給基金會或旺詮服務處,一起努力讓台南亮起來,守護我們的夜行權!

工務局蘇局長也表示,全力支持和市民共同協力完成,經費全力支援!

//蔡旺詮指車鑑會的改革應列入司法改革改造的一環
蔡旺詮也特別針對車禍鑑定會的制度改革提出質詢,認為這也是司法改革中重要的一環。同時現場舉出了二個有爭議的實例,均是車鑑會的輕率的「無肇因」字語,而使民眾求助無門!認為無肇因不代表無過失責任,車鑑會作案例表決討論時應更審慎才是。

蔡旺詮表示,實務上,司法因為案件量多,也認為不是重大案件,因此在車禍判定上,往往近百分百信任車鑑會結果,以節省時間,如此的一味的以車鑑會結論為結論,有時候竟成了司法被動性怠惰一樣,常常引發民怨!在判定主因次因後,車鑑會的無肇因往往令社會及法界無法理解,要件太寬鬆,徒增更多爭議!再加上車鑑會的「無肇因」判定常成了無過失責任的判決,形成了新的體制亂象,保險公司的卸責丶民怨不公丶公所無法調解、司法及社會成本的消耗等等,一切根源均來自「無肇因」的字眼。

蔡旺詮指出,過去會做出多少%的過失比例,後來司法院函知交通部,這部份應由司法審定才是,從此,交通局下的車鑑會開始做出了主因次因及無肇因,而法院也沒有再去審視各自的過失%比,反讓民眾權益受損!

再加上車鑑會的判定結果竟然是由現場委員多數表決,如此公平丶專業嗎?蔡旺詮認為即使是各界組成的陪審團式也須全員共識決。

而交通局又是如何遴選的?

黃偉哲市長表示,將對遴選的背景專業進行更嚴緊的審查!而蔡旺詮進一步要求,交通局應公開透明,公佈遴選委員的方式及成員名單及專業背景以召公信!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1/18 下午 04:50: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