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呂維胤-要求於南區增建醫院 就近解決醫療需求

呂維胤
呂維胤

市議員呂維胤今日於議會質詢衛生局,指出全台南市的醫院間數不足,分配不均;南區鯤喜灣地區沒有任何的大型醫院,對於就醫長者相當不便利。要求衛生局應於南區規劃、建設一座大型市立醫院,就近解決南區鯤喜灣地區民眾醫療需求。


呂維胤表示,近年因人口高齡化影響,醫療需求大,尤其鯤鯓、灣裡及喜樹地區位處市區邊陲地帶,老弱婦孺比例高,根據戶政事務所提供的資料,其中小孩為17%、老人為13%,已符合老年化社會;況青年人口外移嚴重,實際居住的長者會比統計數據上來的更多。該地欠缺醫療診所,故常見兩老相載,千里迢迢、不顧風雨的騎了將近半小時才能到市區就診,令人心疼不捨,對於就醫長者相當不友善。


為此,呂維胤先前於議會便極力向市府爭取於灣里活動中心設置診所,呂維胤提及,灣裡活動中心曾於民國89年9月25日至100年9月有郭綜合醫院設置之先例,因民國91年起法規規定,診所建築物之使用執照需符合建築法有關規定(G3類),而在民國100年,郭綜合診所更換負責人之際,因灣裡活動中心使用執照之建物用途為集會堂,而無法通過規定,因而退出灣裡地區。


呂維胤要求,市府應盡速於南區找一個適當地點,完善的規劃、設置一座醫院,讓南區民眾能就近解決醫療需求,平衡城鄉醫療資源分配。


衛生局醫事科陳明旭回應,目前市府已有編列270萬來進行台南增設醫院的選址評估,目前初步規劃4、5處選址,日前已順利開標,預計5月22日召開評選委員會,請廠商就醫療分配狀況,協助市府進行後續選址的整體評估。


最後修改日期 2020/5/20 上午 09:47:4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