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副議長林炳利質詢-為鄰長請命,林炳利要求市府為本市近萬名鄰長編列交通補助費&安南區2項雨水下水道改善工程多次流標,要求積極改善

林炳利
林炳利

要求市府為本市近萬名鄰長編列交通補助費
副議長林炳利18日為本市九千多名鄰長發聲,要求市府比照其它直轄市,為鄰長編列交通補助費,提昇鄰長服務功能,協助里長落實基層為民服務工作。此外,副議長為本市65歲以上未滿70歲的老人爭取全面健保補助,期許市府早日真正落實幸福城市理想。

林炳利副議長以書面質詢指出,以六都而言,新北、台中及高雄自2011年起,每月發給鄰長交通補助費,台北及桃園也分別相繼從2014年及2016年實施。其中,北高兩市給予每位鄰長補助金額每月2,000元,其它直轄市則是每月1,000元,反觀台南市至今仍未為本市9,660位鄰長編列任何交通補助預算。

林炳利副議長說,鄰長雖由里長指派,但總免不了需要幫里長跑跑腿,協助執行政策推動與政令宣導等基層服務工作,實際情形並不討好。林副議長批評市府這種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作法實在說不過去,因而要求市府為鄰長編列交通補助預算,一來減輕鄰長落實基層服務工作的負擔,同時也展現對鄰長服務基層的照顧與回饋。

針對年滿65歲以上未滿70歲之健保費補助,林炳利副議長要求台南市放寬補助。他舉例,台中市原有補助在林佳龍市長任內取消,但盧秀燕上任後,立刻提出追加13億預算,並將於下半年恢復補助同台北市以設籍為限。據市府統計,台南市65歲以上未滿70歲之中低收入老年人口一共11,475人,補助條件與台北、新北及高雄市相同,亦即設籍本市65歲以上,符合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請領資格老人,台南市相關政策在六都之中並未特別優惠,因此林炳利要求市府針對本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全面補助,減輕年長者及其照顧者之經濟壓力。

林炳利說,市府在合併後一直標榜台南是個適合生活的幸福城市,但在老人、身障、生育補助等許多社會照顧上著墨不深,顯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本市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升高,正視老人福利與照顧問題,更顯刻不容緩。相對於市府在推動房屋稅、地價稅時的強大意志,林副議長更希望市府將決心和行動力放在社會照顧上,做出真正讓市民幸福的有感政策。

安南區2項雨水下水道改善工程多次流標,林炳利要求積極改善
(南市訊)關心安南區排水改善情形,林炳利副議長表示,安南區同安路及長溪路一段各有一項雨水下水道相關改善工程,竟然前後多次流標,至今仍未順利發包,效率有待加強。為避免汛期來臨再度令民眾擔心淹水之苦,林炳利要求市府積極改善。

林炳利18日以書面質詢指出,市府在合併後共花費約20億元,投入各河川、區域排水、雨水下水道及抽水站等工程改善本市淹水情形,其中安南區淹水情況已獲大幅改善,但安南區地勢低漥易淹,在雨水下水道工程方面,仍有部分工程需進一步積極處理。林副議長說,像是改善同安路及安中路淹水情況的「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D幹線雨水下水道改善工程」,以及改善長溪路一段及巷弄內淹水問題的「台南市安南區長溪路一段A幹支線雨水下水道工程」,這兩項工程招標至今,各歷經多次流標,目前依舊未能順利發包,實在離譜。

林炳利副議長表示,經瞭解,流標主因包括像是預定新建箱涵之交通要道距離民房較近,廠商擔心未來可能發生鄰房損壞風險而降低投標意願;再者,原物料短缺、價格上漲等成本增加,也使得廠商投標意願不高。根據市府資料,同安路及長溪路這兩項相關工程經費預算分別為5,186萬及6,000萬元。對此,水利局表示,相關招標案已重新檢討及調整,並且提高工程預算金額,相信在市府積極釋出善意下,有助於工程早日順利發包竣工,進一步改善安南區排水問題。

最後修改日期 2019/4/19 上午 11:15: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