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蔡筱薇、李宗翰、周嘉韋議員「爭取台南市長者健保補助」記者會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周嘉韋、李宗翰今(17)日召開記者會,偕同多位在地里長、東區老人會等成員連袂出席,大家以爭取南市長者健保費作為訴求,要求市府精簡局處落實節流,在兼顧財政穩健基礎及相對可承受的範圍內,逐步規劃提升長者福利。

李宗翰議員指出,中央財劃法對台南非常不公平,統籌分配款的對人口比重高,所以對台北這種面積小人口多的直轄市非常有利。但賴清德上任市長後對財政紀律要求相當嚴格,所以打下穩定的基礎,加上現任的黃偉哲市長厲行開源節流,上任4年減債逾200億,更為台南市升格以來債務新低點,建議市府應盡速評估長者健保費可行性,落實台南成為高齡友善的溫暖城市。

蔡筱薇議員強調,市府無法開源就要想辦法節流,除了精實局處業務更可以合併局處,像是觀旅局及新聞處分別佔市預算近8億及2億,適當合併業務就能補足因為發放全額補助的缺口,就像台北市就是觀傳局的配置,台南擁有不輸給台北的觀光但新聞量應該是少於台北,所以台北可以整合在一起的業務相信台南也有機會。

「台南市老人福利,在六都中敬陪末座」周嘉韋議員表示,目前桃園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北市設籍滿1年的65歲以上長者享有全額補助,只有台南市、新北市的65歲以上長者補助中低收入戶,然而就算相比非六都的其他縣市,台南也差人一等。但社會福利無限擴充很可能債留子孫,像是整併局處除了節省預算,還可以給青年科未來成為青年局或科技局等機會。

社會局主秘黎燕玉表示,市府從111年開始除發放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外,也同步加碼發放健保福利金,秉持優先照顧65歲以上長輩,預計約31萬位長者受惠。

社會局強調,目前台南老人指數高達17%,已非常接近超高齡社會21%的指標,伴隨高齡化趨勢预算規模勢必將逐年擴大,對於議員們的建議市府也會來審慎評估,未來將在兼顧財政永續的考量下,循序漸進增加經費辦理各項長者福利。

現場與會基層代表有東區老人會周玉豊會長及圍下里石桂霖里長、復興里陳郭玉指里長、崇善里陳建銘里長、關聖里周楹婍里長、莊敬里林志勳里長、後甲里王南寶里長、南聖里王旭新里長、大同里侯雲靚里長,由於該案涉及長者們的公平與尊嚴問題,大家會後齊聲呼籲要求黃偉哲市長展現魄力,重視地方的聲音 。

最後修改日期 2023/3/20 下午 01:54: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