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林志展副議長、議員李宗翰、朱正軒、林依婷、李宗霖、周嘉韋、黃肇輝、蔡筱薇、蔡蘇秋金、沈家鳳、陳秋宏「消防編足額、火神不流淚」記者會

臺南市議會林志展副議長,與議員李宗翰、朱正軒、林依婷、李宗霖、周嘉韋、黃肇輝、蔡筱薇、蔡蘇秋金、沈家鳳、陳秋宏等,今(15)日協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於台南市議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市府應持續增補消防基層人力,第一年期待可達200人,以降低過勞工時,並符合大法官釋字785號內的要求、打造健康的消防工作環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指出,根據司法院釋字第785號解釋意旨,各機關應該給予輪班制公務員健康工時,消防署則依此訂定外勤消防員十年達到「勤一休二」的規劃。日前南市消防局的初步估算,約有477位的人力缺口,但協會方面則主張,消防局對人力應有長期規劃,而目前台南在人力補足進度方面,其實落後其他縣市很多,雖肯定局長的努力,但還有持續進步的空間。

「防火牆連線」召集人李宗翰指出,爭取基層消防人力是保障民眾生活財產的安全:「以救護人力而言,許多山區偏鄉,可能出勤一台救護車就要叫支援;人力充裕,才能真的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李宗翰感謝議會同仁的共同爭取,因為目前南市消防人員的平均加班時數,已經高達每月135小時;若能擴編預算增補到200位,預計可以降低二成左右的加班狀況,讓基層消防過勞狀況能改善。李宗翰並指出目前的配套,不應只有加班費上限調整,還有「加班時數換假補休」的制度,也是需要落實的制度。

因應消防員長期面臨工時過長、加班費無合理補償等不合理條件,臺南市議員李宗翰議員於2022年大選期間號召全國13縣市跨黨派50位議員候選人成立「防火牆連線」,承諾要一起致力打造健康工時的環境。「消防員的工作是保障民眾安全、我們來保護消防員的工作安全!」「防火牆連線」成員林志展副議長及李宗翰、朱正軒、林依婷、李宗霖、周嘉韋、黃肇輝、蔡筱薇、蔡蘇秋金、沈家鳳、陳秋宏等多位議員共同呼籲:有了健全的工作制度,也才能讓消防員做好救護、打火、防災,保護好全體市民。

最後修改日期 2023/2/15 下午 05: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