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黃麗招市政總質詢-關心警察配槍與開槍時機

台南市二名員警被殺,讓警眷憂心不已。市議員黃麗招關切員警佩槍與開槍時機,7日在議會詢問警察局長方仰寧,行政院長蘇貞昌要警員大膽用槍,基層員警要如何判定?方仰寧說,警方的勤務是高度不確定性,他支持員警出勤務領槍,並大膽使用,只要精神沒有問題,分局長即可同意讓員警佩槍。

黃麗招議員也對危樓指數已達75.8%的安南區公所改建用地難覓,且新址興建加上用地變更,時間長達10年,因此她建議市府原地重建。她說,該區公所位處該區的中心點,鄰近有台江文化中心、安南果菜市場,又是機關用地不必變更地目,後方有一商業用地,可與民間共同開發,硬體建設約2年即可完工啟用,工程期間,辦公地點可改至本淵寮二、三樓放置檔案空間,不足部分還可利用停車場空地用組合式辦公。市長黃偉哲認為該提議讓人心動,可思考。

黃麗招議員表示,二名員警被殺後,有不少警眷向她陳情,擔心擔任員警的親人執勤時安全與配置不足,她問員警現在的配置夠嗎?警察局長方仰寧說,中央配置給台南市警方310隻電擊槍,原則四人一所配置一支、4--20人二支,21人以上3支以上,且每輛巡邏車皆有配置一支,備而不用,符合基層員警期待,因坊電擊槍種類繁多,使用方式不一,警方還是以警政署統一採購為主。

對於市長黃偉哲已允諾提撥5000萬元改善裝備,以提升員警執勤安全。方仰寧表示,未來將落實每部巡邏車出去都有一把以上的電擊槍,供同仁機動使用。至於購買相關裝備,也會由基層員警來參與,以符合員警的使用需求。此外,光有裝備也沒用,一定要會使用,訓練彈也要多買,讓同仁敢使用、會操作才是目前要解決的。
黃麗招議員也關切汙水接管工程延宕,讓自拆民眾苦不堪言,有的後巷接管違建拆除,常常卡在幾戶不配合而停頓,甚至延遲一年多,她問要如何解決?工務局長蘇金安說,該區域只要同意後巷違建自拆的住戶達80%,就會給不配合的民眾7天改善期,若是50%的住戶,則給14天改善期,期限一到則強制拆除。水利局長韓榮華說,安南區汙水接管率已有31%,市府對後巷拆除會加速推動,以利接管。

最後修改日期 2022/9/8 下午 12:01:3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