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旺詮市政總質詢

殺警案震驚社會 呼籲警方配備教育需升級

今(29)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國,蔡旺詮建議警方,應普及配備電擊槍等非致命性武器,並提升安全與防衛意識的教育,以保護員警同仁的安全。

蔡旺詮提到,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台,痛失兩位優秀的警員,上週五台南更傳出有男子持刀衝入警局的危險案件。在悲傷之餘,也應檢討案件成因,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蔡旺詮表示,六都警察人員執勤中受傷人數,台南一度高居第二名,這代表台南員警執勤認真,勇往直前、毫不畏懼的執法精神,但也不能因此漠視警員的安全問題

蔡旺詮進一步提出兩個面向的建議,提高員警執勤時的安全性。首先,配備方面,員警執勤時常因過多考量,而導致不敢貿然開槍,若有配備能有效打擊嫌犯,又不會造成嫌犯生命危險,員警必定能更有效判斷該如何處置。如:辣椒水、電擊槍等,就是常見的配備。本次的案件中可以得知,辣椒水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嚇阻作用。這部分是未來需要檢討的。另一方面,電擊槍也是常見的配備,某些重要地區,如總統府憲兵隊、桃機航警等,都有優先配戴電擊槍。但全台仍有將近9成的員警,未能普及配戴電擊槍。

蔡旺詮舉例,新竹縣政府今年採購新式警械拋射式電擊器,近幾日也加強教育訓練。台中市也正在開議,也有議員提案採購電擊槍,台中市府公開表示支持。不知台南是否也有相關的電擊槍配備的採購安排?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早前也傳出嫌犯或無辜路人,被員警執勤時開槍,意外擊斃的案件,其後的法律責任與訴訟等,難怪員警不敢輕易開槍,所以非致命性武器的購置是必要的。他也允諾,第二預備金剩下一億餘元,留下一半作為災害緊急支應,剩下將動用5千萬採購繩槍、電擊槍等非致命性武器,提高員警執勤安全。

警察局長方仰寧回應,目前台南市電擊槍有311支,3人以下派出所分配有1支,4到20人者2支,21人以上者3支。除市府採購外,未來也會向中央積極爭取,提升配備數量,目前也正加緊相關訓練當中。

此外,蔡旺詮也建議,應該提升員警的防衛與安全意識上的教育。2020年全球資料庫Numbeo公布,台灣的治安指數為全球第二好。殺警案發生前,六都的員警執勤遇害人數近乎為零,反而是過勞死居多。這些現象令人擔心,是否會讓員警對自身安全「掉以輕心」。

蔡旺詮舉例,美國槍枝氾濫,英國槍枝管制嚴格,英國警察執勤時甚至不配槍,只因為國情不同。2015年英國衛報統計,美國在該年1月的24天內,警方擊斃人數高達59人,而英國在過去24年中,警方僅擊斃55人。一位美國警政官員曾開玩笑「如果有個紐約警察在倫敦執勤,他會因為擊斃太多嫌犯,不到一星期就被關進大牢」。「如果換成英國警察在紐約執勤,那他肯定活不過一個禮拜,就被嫌犯擊斃」。

蔡旺詮強調,不是比較哪個國家比較好,這個案例體現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台灣治安不似美國嚴重,但槍枝也沒英國管制嚴格,對於員警的教育訓練,在防衛與安全意識上,仍需要加強。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這是非常生動的比喻,英美兩國員警的體質、語言、文化上相近,卻因治安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警察文化,台灣介於兩者之間。未來也會以此經驗借鏡,加強員警的防衛與安全意識教育。

蔡旺詮也關心警力不足的問題,上次300多個人次,是否因經費拮据,而又退回去,未來對於警力的規畫上是否還會增加員額?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向中央提報警察員額需求後,需要警專招生、訓練、分發,過程至少兩年,並非一蹴可幾。目前會彈性調配現有員警的職務分配,比如罰單填寫等行政工作,就可以委外,員警應善用專業打擊犯罪,以提高整體警力效率。

南市警局數據缺失導致質詢誤會? 公開回應南警說法

日前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針對警察局進行業務報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台南市的交通事故呈現高齡化等現象,警察局則回應為數據缺失所致,並無質詢所稱之嚴重情形。今(29)日蔡旺詮藉總質詢時間,逐一回應警察局之說法,強調質詢絕無誤會,不可模糊焦點。

蔡旺詮表示,當日質詢時,他提出「事故高齡化」的現象,會後幾日,警察局便以新聞稿回應,是數據缺失導致此現象,並稱議員們「誤會」警察局,令許多民眾相當不解,到底是議員誤會,還是警察局資料有誤,故特別於總質詢提出澄清與疑問。

蔡旺詮提到四點澄清,其一,數據真實性,南市警交大表示,經查核106年度E化資料庫,發現有近六成案件因作業缺件逾時陳報,致往年統計數據短少逾半,經還原往年數據並無「飆升二點七倍」之情。令人質疑,所有議員同仁歷年來使用之中央、地方之數據質詢,難道都是短缺錯誤的? 整個議會質詢難道都是在浪費時間,討論不存在的現象?

其二,究責問題該資料「漏報」問題,是何時發現,是否有人需要負責? 如果沒有這次事件,有任何人會發現「漏報」嗎? 台灣全國性的統計報表,是否都因為台南的「漏報」而有錯誤? 所有議員、官員,參考警察局等提供的數據,研議政策、預算等。若基於錯誤的數字,做出錯誤的決策與預算分配,誰要負責? 若這次沒有發現數據錯誤,且順利提案,那是否便浪費了經費與人力,去處理一個「不存在的問題」?

其三,定義問題,南市警交大統計,110年高齡者事故死亡132人,較109年同期154人減少22人。今年(111)一至五月高齡者因交通事故死亡計46人,較去年同期60人減少14人。但我在質詢中,所分析者是高齡交通事故「死傷人數」,而非「死亡人數」。南市警大所回應是避重就輕。事故不只看死亡人數,傷亡人數才是應該追求的指標。理想中,應該是連受傷都不要發生才好。根據警察局回復,107年後就無「漏報」現象。但如果看107年以後的正確數據(紅框處),事故高齡化的現象依舊攀升(見圖1)。

其四,絕非「誤會」,新聞提到:「警方資料整合需要一定時間,數據也需綜合分析考量,不排除議程進度匆忙造成多名南市議員「誤會」治安螺絲鬆動可能。」

蔡旺詮表示,他與多位議員同仁都曾以數據輔助質詢,眾人秉持相信政府數據的原則,在議會中針對各現象進行質詢,如今因為警察局數據短報,產生與現實不符之錯誤,還要被媒體冠上「誤會」之名,相信多數人都不能接受。

主計處長方盆回應,報表由警察局整理後,方轉交給主計處,未來會要求同仁做確實查核。

警察局長方仰寧回應,當初數據除了報給台南市主計處外,亦上報中央警政署,後來發現數據短少時,系統已關閉,無法及時更正,才造成如此重大疏失,當時主官都有究責。107年後,電腦資料庫建置完成,已杜絕此類情事發生。

蔡旺詮呼籲,數據雖非唯一,但有其重要性,尤其提供議員們質詢時,或市府主管決策時,都是施政與分配預算的重要參考資訊,體現客觀的現象。未來必須審慎對待,而議員們以數據質詢,實事求是,是代表其認真的態度,不應蒙上「誤會」之名。大家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是人民之福。

台南東區建設不斷,肯定市府努力與感謝市民支持

今(29)日台南市議會舉行第三屆第八次定期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蔡旺詮指出,他在台南東區深耕多年,許多建設感謝市長的支持與市府努力,同時也感謝選民們的信任。今日藉總質詢的機會,羅列已完成的建設,以肯定市府的作為,同時針對尚未完成的建設,敦促市府繼續加速東區發展,期待攜手打造「宜居台南」。

蔡旺詮首先提到,在東區的建設方面,他在地深耕東區多年,感謝各位市民的愛戴,也感謝市府的鼎力支持,共同建設東區。包含爭取凱旋路開通至林森路,保存椰子樹的生產路拓寬,崇明路開通生產路等,爭取文忠調節池解決自由路水患等。他補充到,當初生產路拓寬是在許添財市長任內,椰子樹屬於二戰遺跡,他雖身為許的子弟兵,卻二話不說挺身反對,希望保存椰子樹,如今工程完成,遺跡仍在,感謝都發局的努力。而文忠調節池則是近來解決自由路淹水問題之工程,與水利局等相關單位多次會勘,終於建成,肯定市府的努力,但還是建議,未來若有需要,仍需在周邊選址增建新的調節池,因應百年一遇的水患。

蔡旺詮也特別提到,在黃偉哲市長任內,除了自己爭取的幾項建設,感謝市長從善如流、鼎力支持外,也提到經由議會同仁共同關心努力,包含爭取捷運藍線與藍線延伸、深綠線,成功串聯高鐵、南科以及東區新都心。同時共同爭取巴克禮紀念公園入口意象環境優化,與共同爭取巴克禮紀念公園旁,行政院核定之科學未來館。共同爭取文化中心E5、監理站E1、青年路E8之立體停車場等等。都是在黃市長任內,一步一步落實出來的,相當不容易。

但蔡旺詮也提醒,成大里活動中心從租用到退輔會機關的價購撥用定案。也希望其他的里活動中心盡速完成,如文聖里(規劃設計中)、與2個新建中:東門里、圍下里,都能盡速推動。至於崇信里、崇學里也希望盡快找到用地,他建議民政局,現下平實營區正在規劃開發,可以在其中設立東區區政大樓,將區公所甚至警分局一併結合,同地辦公,而東區區公所原址,則可以供崇信里、崇學里作為活動中心。他提醒找地點必須要快,像他當年為東門消防分隊爭取隊舍一樣,因為東門所附近土地重劃已完成,所以找地時處處碰壁,雖然最後得到許添財市長的支持,成功落腳林森路的市有地,幅員也夠大,但過程曲折,若協商及早,能省去諸多不便。也希望中華東路全線能儘速整鋪,不只門面,更是安全問題,危險路段能先暫時修復,不要枯等到明年經費下來。還有許多東區建設未完成的,希望市府都能加緊進度。

民政局長姜淋煌回應,市長非常支持活動中心建設,文聖里正在規劃中,而崇信里、崇學里之選地,地政局鄭在重劃中,未來也將積極溝通,加快進成。

工務局長蘇金安回應,中華東路鋪設部分,目前正在進行人行道規劃,預計明年1月,可取得營建署之經費,約7千多萬,若有即時性危險,也會如議員建議,立即派員做暫時性修復,以維護安全。

蔡旺詮也羅列幾項大型市政建設,他爭取了,新設立的『都市住宅科』,專門管理社會住宅與青年住宅。感謝黃市長的支持,與各局處的努力,今年6月底,終於掛牌營運,共有8名工作人員然而,還是必須提醒,台南的社宅起步較慢,興建數量也受限於土地面積。此外,社會住宅包(代)租代管計畫的執行成效,也必須加強。民眾對於「333補助」不夠了解,認為加入計劃就會被課稅,在推行上造成阻力,且從空屋率來看,台南確實還有進步空間。

都發局長莊德樑回應,現在社宅多以大樓形式,一般工期需要三年。在黃市長任內大力推動,未來會結合中央,積極大量興建。

市長黃偉哲回應,包租代管是現有的空屋,由市府來媒合,比興建社宅還要有即時性,是他所優先大力支持的,現在媒合數也在逐漸提升。空屋率方面,從兩位數下降到個位數,略輸桃園與台中,但明顯有在進步,未來也將繼續努力。

蔡旺詮也提到,他所關心的文化教育議題,包含爭取了國際音樂節的舉辦。裕文國小綜合大樓夢想館、兒童遊戲設施。並和立委等共同爭取改善校園電力系統及冷氣裝設,完成班班有冷氣。爭取改善校園跑道,讓社區民眾、學生健康安全運動。爭取改善校園遊戲器材,符合安全標準,讓學生玩的開心。爭取改善營養午餐設備,讓學生吃的更健康。爭取改善學校視聽設備,讓學生學習無障礙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都是他本人與各界多方努力共同促成。

其中蔡旺詮特別提醒,眾多縣市公幼招生的缺額數據,已經怵目驚心,盼能夠重新盤點幼教政策。市府應視出生率與幼生就讀人數調整師生比,提升高品質公幼的量能,給予幼兒高品質教育,才能真正解決少子化問題。

最後蔡旺詮也關心市民安全問題,今(29)日,傳出3名台南子弟在柬埔寨被槍殺,無論緣由,生命消逝都是令人痛心的事件,建議警察局能在火車站或高鐵站內張貼宣導海報、跑馬燈等,若員警有餘力,亦可加強交通樞紐的巡邏,多關心旅客的去處,減少此類情形發生。同時開學在即,教育局也必須加強對學生的宣導,從源頭杜絕拐賣案件。他補充,當初與一分局連繫得知,8月25日前,東區有三位民眾前往柬埔寨並失聯,1人戶籍在東區,2人則是單純住在東區。這次槍殺案的受害者則是第4名東區民眾,已立刻敦促一分局,積極與其他失聯的東區民眾家屬取得聯繫,了解目前處境,並積極偵辦、釐清案情。

蔡旺詮有感而發表示,質詢時間有限,有許多未盡之處,留待未來討論,他歷來除了個人全力追蹤及爭取外,也是多年以來最認真的與議會同仁們共同關心和爭取。東區建設不斷向前走,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投入很重要。除了肯定市長市府以外,也肯定這一屆市議會監督盟下表現歷屆來最認真的同仁們。最後感謝市民、市府各局處與各界的支持,讓旺詮有機會為台南爭取更多建設。期待未來仍能與諸位攜手努力,打造宜居台南,共勉之!

最後修改日期 2022/8/29 下午 05:24:4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