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林美燕業務報告質詢-台南市建構短期照服員資訊平台 以媒合合格就服員

市議員林美燕5日質詢勞工局表示,一些非法仲介在各大醫院與家屬攀談、發送名片,佯稱與醫院合作之名義,藉以媒合非法外籍看護給急需看護的家屬,讓不知情的家屬不慎僱用,面臨違反就業服務法等法則,甚至遭罰新台幣15萬至75萬元,對此建議勞工局借鏡高雄市建置的「短期照服員資訊平台」,除可讓合格的照服員有就業管道之外,也讓有需要的家屬一個公開透明的平台可查詢利用。

林美燕表示,不少家屬碰上親人生病住院,已無其他心思以檢視看護資料,在事態緊急情況下便讓非法仲介趁虛而入,因此聘僱非法移工後,需面臨新台幣15萬至75萬元違反就業服務法法則,形成雪上加霜的困境。

林美燕指出,高雄市勞工局「短期照服員資訊平台」整合出合格照服員資料,並透過線上設定性別、可服務時段、天數、醫院及服務地區等篩選條件,讓有需求的民眾可馬上幫忙找出符合資格與合適的看護。

林美燕議員建議,台南市研議辦理別再讓更多人受害,除杜絕非法看護媒介以外,還可供以更多合格的照服員多元就業管道,一舉數得。

此外,林美燕議員也關心台南市社會福利急難救助金與等問題,目前台南市社會局急難救助金除人口死亡無力殮葬補助金為一至三萬以外,生活困境補助金額最高八千元,最低三千元,隨著物價水準不停上漲,林美燕議員建請市府苦民所苦,研議將急難救助金與每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結,調高各項給付金額,以幫助需要家庭,解燃眉之急。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19 下午 12:25: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