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怡珍業務報告質詢

里長代發敬老禮金政策急踩煞車 陳怡珍籲儘快公佈

重陽節將至,台南市政府預計10月中發放敬老禮金1千元,傳出重陽敬老禮金要改由里幹事或里長協助發送,引發軒然大波,昨日已在第一時間為里長發聲的市議員陳怡珍今(5)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社會局工作報告時再度表達關切希望市府收回這項製造里長困擾的政策,社會局長陳榮枝回應經昨晚研商後市長決定照去年方式匯款入帳;陳怡珍肯定社會局從善如流並要求儘快公佈今年敬老禮金不改變發放方式。

陳怡珍說,重陽節將至,台南市政府預計10月中發放敬老禮金1千元,只要設籍台南市年滿65歲以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長者都可領到,有32萬1222人受惠;以往敬老禮金都是匯款入帳領取,昨日傳出禮金改採現金發送並由里幹事或里長協助發送,引發軒然大波,很多里長開始擔憂自己的里內有超過1000位的長者,因此要帶著超過100萬的現金在身上,里長要承受失竊的風險壓力很大,而且很多民眾也可能不在家,發送過程會有很多波折及困難,希望市政府能夠再檢討發放方式。

陳怡珍表示,里長現在有協助疫苗施打通知等工作要忙,還要他們協助發放敬老禮金,實在忙不過來,改變發放方式的決策非常離譜,市府應該儘速收回,不要造成基層里長的困擾。

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昨晚研商後市長決定照往年匯款方式發放。

陳怡珍表示,很多里長還在焦慮,不知道這項決策已收回,希望社會局趕快公佈。

體卹孕婦 陳怡珍爭取孕媽咪產檢專車車資補助

現在大家工作忙碌,家人不一定能陪伴孕婦產檢,市議員陳怡珍今(5)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社會局工作報告時要求社會局參考北高等縣市的作法規劃孕婦產檢專車車資補助,打造孕婦友善環境,提供孕媽咪更周到安全的服務。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會參考研究辦理。

陳怡珍表示,體恤孕婦產檢舟車勞頓許多縣市都有推出孕婦產檢專車車資補助,如高雄市社會局攜手計程車隊,規劃弱勢孕婦產檢交通補助計畫,關照孕婦產檢交通安全,每人最高補助新台幣3600元。補貼對象:只要領到孕婦手冊或診斷證明後,即可持身分證影本就近至區公所或各社福中心臨櫃申請,設籍高雄市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經社工員評估確有需求者,審核通過後即當場核發;另為友善孕婦,亦開通高雄市民服務平台便民一路通線上申請途徑,提供孕婦溫馨服務。補貼內容:每名符合資格的孕婦發給20張每張面額180元的乘車券,最高補助3600元。

新北市則是增加產檢計程車車資補貼20趟至28趟,每趟次最高補貼200元,最高補助5,600元。

還有嘉義市是以乘車券方式補助,每張乘車券100元,共20張,最高可以補貼2000元。

陳怡珍說,他縣市的做法值得借鏡,建議台南市也可以,只要花些經費就可讓孕婦感受到政府的關懐,應儘速規劃辦理。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0/6 上午 09:47:4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