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蔡筱薇自由發言-都市更新業務日漸繁重,籲市府研擬成立都市更新專責單位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今(12)號於議會自由發言質詢,針對都更專責單位議題表達嚴正關切,她要求市府考慮增設二級單位都市更新處,讓專責機構統合執行都市更新業務,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執行。

蔡筱薇指出,目前僅有台北市、新北市有都市更新專責局處,高雄正在由營建署輔導成立相關單位,而台中市、桃園市及台南市的都更業務,則多由科級單位主責,都更不只牽涉到都市未來的發展,也跟大家近期關心的房價漲幅有相對的因素,這個方向絕對值得市府審慎評估。

蔡筱薇強調,都市更新是非常專業的項目,包含市區更新改造、民間自辦更新案、更新開發審查管理及產業振興活化,因此無論在經費、人力編制的編制上,台南市政府應該提早思考,目前都發局的都市更新科能否有辦法處理業務量日益漸增的情況。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蔡議員點出的方向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而台南也將參考其他五都對於都發主管機關之組織編制,並綜合考量財政、人力、業務推動之實際需求,研議方案逐步改善現有的組織現況。

另外,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顯示,六都中有三都逾三十年老屋占比過半,北市老屋占比最高,達71.36%,其次高雄市的51.9%及台南市的51.12%。

蔡筱薇分析,目前老屋重建的政策,只有給予重建的容積獎勵,反而沒要求所有權人負起建築安全修繕等責任,若這樣持續下去,如果發生地震等天災等不可控的情況,我們承受災害的量能將更脆弱,這點也亟需相關單位重視。

「面對城中城的遺憾,絕對不希望在台南重演」,蔡筱薇也要求市府加強台南1995年前、七樓以上公寓及高風險複合型建物的盤點情況,除了確保救災量能外,最重要的消防安檢及管委會設置,也有待相關部門積極橫向溝通。

最後蔡筱薇也關心體育局的籌備狀況,黃偉哲市長指出,對於該規劃案樂觀其成,體育局的設立是議會、市府、民眾共同展望,市府會在行政程序上努力達成,預計明年底之前會成立。

最後修改日期 2021/11/17 上午 09:25:5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