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許又仁議員「降低新設學校鹽行國中招生負面影響兼顧優質學校永康國中正向發展」記者會

新設學校鹽行國中本應於 109 學年度開始招生,因遇雨工程延宕以致設校進度延緩一年,預計於 110 學年度正式招生,延緩設校一年就延緩招生這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教育局端同意新設學校下列做法,卻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1、不只招收新生且招收國一升國二學生,但國二升國三卻不招收。
2、沒有做學區移撥,而是直接採行與永康國中共同學區制。
3、印發學生就讀意向書,擴大招生能量卻衝擊原有穩定優質學校永康國中的發展。
4、鹽行國中新設勢必造成同學區永康國中等減班,產生敎師超額問題並未無條件優先安置。
5、4/1 鹽中把缺開給教育局框定數學教師兩位、國文教師一位、地理教師一位、美術教師一位、童軍教師一位,跟永康國中有超額危機的科目不合造成其師資結構失衡,但卻要求 4/7 就要決定永中必須提出敎師調動名單!

永康國中近年發展特色努力招生,且協商公車路線讓學生能安全上學,各年級班級數維持 17 班且在 109 年招生略有成長至 18 班,但因今年度鹽行國中開始招生,受到學區的劃分的衝擊下,110學年度新生略減兩班且又受到鹽行國中招收一升二的雙重影響下,勢必影響永康國中教師專長授課導致學生授教權受損。
照理來說,新設立學校就應從國一新生開始招生,即使因設校延宕一年,仍應如此辦理較為恰當。若政府政策無法調整,該校家長會成員表示:
第一:希望鹽行國中一升二招生下,部分學生為永康國中轉學就讀,因此請局端在學生安心教讀及家長放心的考量下,讓永康國中一升二的班級數不因學生數減少而進行拆班,讓選擇繼續就讀永康國中的學生和家長放心。

第二:永康國中在此雙重衝擊下,勢必導致班級減少,在師資結構不均的情況下導致教師無法專長授課學生學習受到影響,今年度雖說教育局端出面協調鹽行國中釋出六位原額教師,由永康國中來介聘調入,基本上這樣的程序有倒置思緒的現象,應優先調查永康國中招生情況,統計減班數量產生之超額教師數額,優先不分科目安排介聘調入鹽行國中為是。這種作法得以兼顧永康國中師資結構之平衡,該校教師會成員表示,若今年度基於特殊因素無法如此作為,仍希望 111 學年度能以考量永康國中師資結構為優先,讓永康國中能符合專長授課。

第三:新設立學校應該有固定學區才得以有穩定的學生數,對於招生之班級數較易掌握,也就不需要有就讀意向書的印發調查。試問:若採共同學區制,永康國中面對新設立學校鹽行國中之衝擊,亦採就讀意向書的印發調查來穩住學生數額。這樣的現象會是兩校的良性發展嗎?許又仁議員表示:新設立學校應由原有優質大型學校劃分學區來移撥,鹽行國中初期招生應該以三個學年度劃分學區保障其基本班級數,三年後再以辦學績效考量是否和永康國中採用共同學區制。

另永康國中教師希望 112 學年度依然能依據新設學校介聘辦法繼續介聘至鹽行國中,讓永康國中的教師能夠安心上課,學生和家長放心把學生交給永康國中。有鑑於此案對永康國中學區內之師、生、家長、社區影響甚鉅,應該採行更好的作法,降低負面影響,兼顧兩校的發展。

最後修改日期 2021/4/7 上午 11:37:4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