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碧玉市政總質詢-新市等五區幼幼班稀少 導致很多二歲幼兒被迫延畢

台南市新市、新化、善化、安定及山上等五個行政區的幼幼班稀少,很多被迫到托嬰中心等入學名額的二歲幼兒,因等不到專班上學,只能被迫『延畢』,讓家長非常無奈。市議員陳碧玉建議在這五個行政區3到5歲的幼兒園若空間有餘裕,能開設2歲專班解決該問題。教育局長鄭新輝認為可行。

由市議員陳碧玉極力爭取設置的新市區新建公立幼兒園,總經費高達1.77億元,獲中央補助興建,目前已發包,列為重大工程,由行政院監管。陳碧玉議員關切工程進度,她指出,目前新市區的人口數為37411人,因人口遷入驟增,含市府規劃的近少700戶社會住宅,未來預計將增加2146戶數,她也提醒市府所規畫的700戶社會住宅,需盡早動工,否則無法趕上人口成長。鄭新輝說,該區的公幼預計113年即可完成。

陳碧玉議員表示,新市區新建公立幼兒園未來將設置二歲專班3班、3到5歲9班,她認為公立幼幼班數量還是不足,目前因為公立幼幼班稀少,光是新市區的二歲幼兒就高達334人、新化區241人、善化區490、安定區191人、山上區33人,但這五個行政區卻僅有新化區的公幼有開設15人的幼幼班,其他四個行政區都掛0,非營利幼幼專班只有安定區32人,準公共幼幼班新市區129人、新化區111人、善化區115人、安定區16人,有申請幼幼班的私幼在新市區也只有收195人、新化區66人、善化區61人、安定區131人,山上區4人,因此無幼幼班可讀的二歲幼兒,只能繼續在托嬰中心或在家裏。

陳碧玉議員強調,因為公立幼幼班供需失衡,數量嚴重不足,導致很多二歲的幼兒只能在托嬰中心待著,猶如被迫『延畢』等幼幼班名額,她希望市府能重視這個問題,盼望能在公幼或私幼3到5歲的專班空間餘裕下,能增設二歲的幼幼班,以解決家長的育兒辛酸問題,教育局長鄭心會應允會想辦法。

最後修改日期 2022/5/31 下午 04:52:5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