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8008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2號
  • +886 6 297 6688

議員陳碧玉質詢

建議交通違規告發業務委外
台南市一個月平均有7萬多件交通違規告發案件,皆由警力自行處理後續的資料業務,一人一天可辦理60件。市議員陳碧玉認為以一名警力七萬多薪水,不符經濟效益,她建議參考其他縣市委外,讓警力回歸專業工作,除可增加警力,也能減輕費用,還能減輕員警負擔。市長黃偉哲同意先做處理公務機密效益評估,在不涉及個資與保密下,可參考其他縣市作法,讓警力做專業。
陳碧玉議員表示,台南市最近三個月的交通違規告發件數,七月檢舉案有28015件、逕舉33301件、攔停14855件,總計76171件。8月檢舉案28175件、逕舉27672件、攔停13806件,總計69653件。9月檢舉案27955件、逕舉26583件、攔停25962件,總計80500件。他問警察局長詹永茂以年平均為計,平均一年多少件交通違規案件呢?詹永茂說,每個月平均為7萬多件。
陳碧玉議員說,一位警員的薪水每個月約有7萬多,她問詹永茂,一位員警一天上班8個小時可處理幾件呢?詹永茂說,包含受理、截圖、告發、審核及回覆程序,可處理60件。陳碧玉議員認為這不符合經濟效益,尤其當前警力並不充足,應該仿效有些縣市已將此業務委外,讓警力回歸專業工作。她表示,台北市攔停委外每件不含郵資約7-8元,檢舉費用不含郵資每件15-16元。新北市攔停各分局自行辦理,逕舉每件委外11-12元。桃園市攔停每件7-8元、逕舉每件15-16人,皆不含郵資。
陳碧玉議員指出,以員警薪資來計算,若委外,在攔停方面可雇用3人,逕舉方面可雇用2人。她質疑台南市何以不委外,要自辦呢?警察局長詹永茂說,處理交通違規告發業務,台南市自辦一年約為1千萬元、其他縣市為一千萬元以上,委外的台北市為2700萬元。

花一年爭取新市區市立幼兒園已有成果
新市區因缺乏市立幼兒園場地,長年來區內6處幼兒園皆暫用文教館、或活動中心,這些場地已出現耐震係數不足問題,經過市議員陳碧玉去年連續二次,在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闢建一所市立幼兒園,收納這些散佈各地的幼兒園,目前成果已出爐,新市區市立幼兒園園址已定在文小二,包括改善活動中心耐震係數經費及幼兒園興建經費總計1.2億元,已獲國教署納入前瞻計畫,預計113年完工啟用。
陳碧玉議員表示,新市區長年來缺乏市立幼兒園場所,區內總計包括新和總園3班有90人、社內分班2班60人、港墘分班1班30人、大社分班1班30人、大營1班30人,總計有240人。分別分佈在社會文化教育館、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農民活動中心及社區活動中心。但這些活動中心除了農民活動中心通過耐震評估外,其他皆須再做耐震補強,其中營頭活動中心的氯離子濃度還過高。
陳碧玉議員指出,新市區市立幼兒園人數為240人,8所私立幼兒園人數936人,該區公私立幼兒園人數總計1176人,但新市區108年1-5歲的幼兒人口有1613人,尚有473人 缺口,這還不包括南科一期已進行運作、三期開發將啟動,所提供的就業人口,將可讓新市區原8萬人暴增到10萬人,她問教育局長鄭新輝要如何來因應呢?鄭新輝說,目前台南市2-5歲的入園人數不足8成,其中有5成多公幼,四成多到私幼,私幼還有空間可調整。
陳碧玉議員還對關心新市區公共托嬰中心何時開幕,社會局長陳榮枝說,此案已完成設計規劃,預計11月招標,順利的話,明年1-2月可完成。但此語遭陳碧玉議員打臉,她說之前陳的說法一再變,之前說年底12月可完成,現在又要延到明年。她強調,公共托嬰是照顧偏鄉弱勢,新市區公所硬體建設早已完成,等公共托嬰中心進駐,但社會局辦事效率差,據她瞭解主要是市府相關單位橫向聯繫出問題。市長黃偉哲則說,此案的確是橫向聯繫出問題,應該要檢討。

議員陳碧玉質詢
議員陳碧玉質詢
最後修改日期 2020/10/30 下午 03:15:56
延伸閱讀